黃山"四絕"是什麼?

奇松、怪石、雲海、溫泉並稱為“黃山四絕”.
其中黃山奇松遍佈峰壑,一般生長在海拔800-1800米的高峰上,是植物學上一個著名的獨立樹種。黃山松的基本形態特徵為:針葉粗短而稠密,葉色濃綠,枝幹曲生、樹冠扁平,盤根于石,傲然挺立。
黃山不僅是一座峰林石柱的大觀園,而且是巧石怪石的天然陳列館。怪石是如何形成的呢?黃山花崗岩岩體因受內外因素作用,沿垂直斷裂長期崩落風化,形成了眾多的陡峭群峰;其規模較小者,便風化成石柱、石林、而沿立方體或長方體節理風化則成渾圓或帶有棱角的“石蛋”。這些石峰、石柱、石蛋,因岩體和風化條件的差異又導致形態各異,千奇百怪,成為黃山最為奇特的景觀。
黃山怪石有垂直、水準 、不規則紋路,經大自然千百年的風化,經歷了無數次風霜雨雪的洗禮而形成。它遍佈前山、後海、幽谷、峰巒、峰之巔,崖之緣到處都有它千奇百怪、惟妙惟肖的身影。黃山怪石還要靠觀賞者用心去讀,用情去悟,才能發現其潛在美,動態的美。感覺似與不似妙不可言的藝術形象。
“黃山自古雲成海”,這是已故元帥劉伯承1957年游黃山時留下的碑刻。松、雲、石並稱為黃山“三奇”,雲海是黃山第一奇觀,黃山自古就有黃海之稱。黃山的四絕中,首推的就是雲海了,由此可見,雲海是裝扮這個“人間仙境”的神奇美容師。黃山每年平均有255.9霧日,一般來說,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5月是觀賞黃山雲海的最佳季節,尤其是雨雪天之後,逢日出及日落之前,雲海必現並且最為壯觀。
位列黃山四絕之一的溫泉,古稱湯泉、朱砂泉,有兩個出露口,據宋景佑《黃山圖經》記載,傳說中華民族的始祖軒轅黃帝曾在此沐浴,皺折消除,返老還童,溫泉因此名聲大振,被稱為“靈泉”,溫泉位於紫石峰南麓,湯泉溪北岸,海拔650米,溫泉主泉泉口的平均溫度為42.5度,副泉泉口水溫為41.1度,水溫還隨氣溫、降水量的變化而變化。溫泉的流量原池晝夜最大流量為219.51噸,最小流量為145.23噸。因其具有一定的醫療價值,又被稱為“靈泉”。對消化、神經、心血管、新陳代謝、運動等系統的某些疾病,有一定的治療和保健效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