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袁國平

今年農曆五月二十六日是原新四軍政治部主任袁國平烈士100周年誕辰。據悉,中央軍委、南京市、邵東縣將分別舉行盛大的紀念活動。
袁國平,出生于邵陽縣震中鄉袁家台,即今邵東縣範家山鎮梅神村,1941年1月皖南事變時犧牲於安徽省涇縣章家渡。
紅軍早期將領
袁國平是中國共產黨建軍初期卓越的高級領導人之一。
1925年10月,袁國平考入黃埔軍校四期,年底加入中國共產黨。1926年7月,20歲的袁國平以黃埔軍校高才生提前畢業,毅然參加北伐,之後參加了南昌起義和廣州起義。
廣州起義失敗後,袁國平任工農革命軍第四師(後改稱紅四軍)黨代表和師黨委書記。
從1929年至1935年,袁國平歷任湖南省委巡視員,湘鄂贛特委宣傳部長、代理書記兼紅五軍政治部主任,紅四、五、六軍前敵委員會委員,政治部主任兼紅八軍政委,紅一方面軍總政治部副主任兼紅三軍團政治部主任,中華蘇維埃第二屆中央執委,中國工農紅軍大學二分校政治委員,紅軍教導師師長兼政委。其間,他參與創辦《紅軍日報》,參加了第一、二、三、四次反圍剿戰爭,兩次入閩作戰和二萬五 千里長征。
西安事變後,袁國平任隴東特委書記兼八路軍隴東辦事處主任。
1938年初,在南昌成立新四軍,袁國平任政治部主任。
1941年1月6日,新四軍軍部在皖南遭到國民黨的重兵襲擊,經七日七夜的浴血奮戰,終因寡不敵眾,最後彈盡糧絕,除二千餘人突圍、少數失蹤或者被俘外,大部分指戰員壯烈犧牲。袁國平在戰鬥中不幸身中四彈,最後壯烈犧牲,年僅35歲。
天才的政治家
早在1932年,毛澤東就稱讚“袁國平是天才的政治工作者”。在紅軍佔領長沙的九天時間裡,袁國平領導紅三軍團政治部採取多種形式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出版《紅軍日報》6期,這種廣泛佔領輿論陣地的宣傳速度,讓新聞同行為之嘆服,《大公報》評論:“紅軍戎馬倥傯,猶知注重報紙宣傳,不稍疏懈。吾人對之,寧無愧乎?”
為了籌集紅軍軍餉,袁國平親自多次登門走訪長沙商會會長左學謙,宣傳紅軍政策,曉以革命大義,在袁國平的感召下,不到一星期就為紅軍籌銀圓40萬塊。當時的軍團司令彭德懷讚歎:“靠袁國平嘴巴子解決了紅軍吃飯的問題。”
袁國平善於在實踐中總結戰時政治工作經驗,創造了不少適合紅軍進行革命戰鬥的政治工作方式與方法,特別是在第一、二、三、四次反圍剿戰鬥中,袁國平領導紅三軍團政治部積極開展強有力的政治總動員和思想教育工作,保障了紅軍在裝備低劣、物質匱乏、敵眾我寡的條件下,戰勝了比紅軍多數十倍的敵人的圍剿,保存了革命的火種。
袁國平的一生始終與政治工作是分不開的,他在擔任新四軍政治部主任時,根據新四軍成分複雜,抗敵禦侮意識各異,地域環境惡劣等不利因素,清晰的整理了一套完善的軍隊政治工作方案,時任中央軍委主席的毛澤東說袁國平“政治開展,經驗亦多”“是人民軍隊中一位優秀的政治工作者和指揮者”。陳毅元帥在回憶袁國平時也說“袁國平是一個好樣的宣傳鼓動者,有才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