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可持續旅遊消費?

在商品社會,可持續旅遊發展和可持續旅遊消費是雙向互動的關係。可持續旅遊發展有三個要素,即旅遊資源、旅遊主體和旅遊環境。旅遊資源是旅遊消費的物件世界,旅遊資源的存量是有限的,具有不可再生性和不可更新性。而旅遊資源品位的差異更使其有限性幾乎等於極限。因此,旅遊消費資源的供給總量是有限的。只有加倍珍惜,加倍保護,才可能有可持續旅遊消費的發展。對旅遊資源的開發必須依法、有序、科學和節制,開發權要有明確的法律界定。

人是可持續旅遊發展和可持續旅遊消費的主體。旅遊消費的現實可能性取決於兩個條件:一是消費主體的可支付能力。二是消費主體可自由支配的時間。缺少“錢”和“閑”這兩個“硬體”,旅遊不可成行。有一點錢,有一點閑,企圖實現可持續旅遊消費也十分困難。這就有一個支付能力的可持續增長和可自由支配時間不斷增加的問題。而且,從終極意義上說,經濟發展了,人們富裕了,才是可持續旅遊消費的根本保護。除此之外,可持續旅遊發展取決於旅遊消費主體的個人素質和文化修養。

我國現階段的旅遊消費基本處於遊山玩水的低檔層面,距高雅的審美活動、人文關懷和智慧旅遊尚有很大距離。長此以往,勢必影響旅遊資源效益的最大化。旅遊主體平均素質偏低,也給景區的環境和設施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和破壞,給可持續旅遊發展帶來負面效應。只有確保不可再生的旅遊資源的可持續利用,避免透支,使不可更新的旅遊資源在消費中損耗最小化,避免浪費和流失,從根本上解決本代人和代際間公平分配有限的旅遊資源,才能世代共用,才有可持續旅遊消費的發展。

旅遊主體對消費形式多樣化的追求,也是可持續旅遊發展的一個動力。消費形式多樣化的追求,勢必刺激旅遊資源開發的多向度發展,激勵旅遊消費市場的結構性調整朝著降低消費成本,提高消費品位,向適應旅遊主體消費期待的方向發展。人所共知,在旅遊消費的供求關係中,供方往往是先行,起著導向的作用。因此,旅遊資源開發的多樣化,才能形成良性迴圈。目前,可供選擇的消費形式不很多,消費空間也很有限,單元景區的消費彈性較小。隨著這些問題的逐漸解決,我國可持續旅遊消費水準的提高是指日可待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