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四大書院之一的嶽麓書院坐落於哪裡

嶽麓書院坐落于湖南省長沙市嶽麓山東面的山腳下,湖南大學校園內。書院依山傍水,前臨湘水,後枕嶽麓山,四周林木蔭翳,環境幽靜雅致,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融為一體,高度協調。



岳麓書院是宋代著名的四大書院之一,始建於北宋開寶九年(西元976年),由潭州太守朱洞創建,北宋天禧二年(西元1018年),真宗賜以“嶽麓書院”的門額。南宋孝宗乾道年間(西元1165-1173年),南宋著名的理學家張軾到書院主持講事,朱熹聞名也從福建趕來書院講學,並手書“忠、孝、廉、節”四個大字,刻石嵌於講堂的兩壁,所刻四個字筆力遒勁,是岳麓書院道統源流的象徵。紹熙五年(西元1194年),朱熹任湖南安撫使,書院規制一新,當時有“道林三百眾,書院一千徒”的說法。歷代的文獻史籍上還把嶽麓書院和孔子講學處並提,譽為“瀟湘洙泗”。清光緒二十九年(西元1903年)改為高等學堂。1925年,工專、商專與法政專校合併,改稱為湖南大學。



嶽麓書院占地面積21000平方米,現存建築大部分為明清遺物,主體建築有頭門、二門、講堂、半學齋、教學齋、百泉軒、禦書樓、湘水校經堂、文廟等,分為講學、藏書、供祀三大部分,各部分互相連接,合為整體,完整地展現了中國古代建築氣勢恢宏的壯闊景象。書院正中的講堂又稱為“忠孝廉節堂”,是書院的核心建築。堂的正面懸“道南正脈”匾,是乾隆皇帝手書的,西廂有禦史衡山人歐陽正煥所書“整、齊、嚴、肅”的四個大字。書院的主要建築還有文昌閣、六君子堂、十彝器堂、半學齋、赫曦台等。

嶽麓書院還以保存大量的碑匾文物聞名於世,如唐刻“麓山寺碑”,是唐開元十八年(西元730年),由著名的書法家李邕撰文並書寫的;江夏黃仙鶴勒石刻篆,因為文、書、刻石都十分精美,所以向有“三絕”之稱。碑高4米,寬1.35米,碑文共1400餘字,此碑以其書法著名於世,最為藝林所看重,傳拓碑文曾風靡一時,筆法剛勁有力,是最為著名的唐碑之一。除此之外,還有明刻宋真宗手書“嶽麓書院”石碑坊、“程子四箴碑”、清代禦匾“學達性天”、“道南正脈”、清刻朱熹“忠孝廉潔碑”、歐陽正煥“整齊嚴肅碑”、王文清“嶽麓書院學規碑”等等。



岳麓書院園林建築,具有深刻的湖湘文化內涵,它既不同于官府園林的隆重華麗的表現,也不同于私家園林喧鬧花俏的追求,而是反映出一種士文化的精神,具有典雅樸實的風格。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