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觀: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

“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著名的樂山大佛坐落在四川省樂山縣,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匯合的淩雲山上,倚山鑿成,臨江危坐。大佛通高71米,長11米,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大的一座石刻佛像。相傳是淩雲寺名僧海通見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在此合流,水流直沖淩雲山腳,勢不可擋,洪水季節水勢更猛,往往使過往船隻觸壁粉碎,他想借助神力制止水患,於是發起修造大佛之念。海通和尚艱苦地化緣了20年,積蓄了不少善錢。佛像動工後,有郡吏前來敲詐勒索,結果海通寧肯把自己一隻眼睛挖掉,也不肯將錢白白送給貪官。不久沒等大佛鑿成,海通就過世了。後來劍南川西節度使韋皋,徵集工匠繼續開鑿,朝廷也詔賜鹽麻稅款予以資助,最後歷時90年才告完成。

這尊大佛不僅體型巨大,且雕刻技術高超,而且在佛體頭部和身上巧妙地暗藏排水系統,在大佛頭部共18層螺髻中,第4層、第9層和第18層各有一條橫向排水溝,分別用錘灰壘砌修飾而成,遠望看不出。衣領和衣紋皺折也有排水溝,正胸有向左側也有水溝與右臂後側水溝相連。兩耳背後靠山崖處,有洞穴左右相通;胸部背側兩端各有一洞,但互未鑿通,孔壁濕潤,底部積水,洞口不斷有水淌出,因而大佛胸部約有2米寬的浸水帶。這些水溝和洞穴,組成了科學的排水、隔濕和通風系統,防止了大佛的侵蝕性風化。觀賞大佛有兩種方式:一是水路,乘一小舟,沿岷江漂流而下,一路山光水色;二是陸路,從淩雲山背江一面拾級而上,山徑花深林密,清香醉人!而山中亭臺樓閣掩影在林海花間,登上山頂舉目遠眺,一片雲蒸霞蔚!在坐像右側有一條九曲古棧道。棧道沿著佛像的右側絕壁開鑿而成,奇陡無比,曲折九轉,方能登上棧道的頂端。這裡是大佛頭部的右側,也就是淩雲山的山頂。此處可觀賞到大佛頭部的雕刻藝術。

正所謂山不在高,有仙則名。如果沒有大佛的存在,淩雲山只是一座平常的山嶺,三江匯流不過多些驚險而已。是大佛令一切化腐朽為神奇,平添萬丈光芒。我們觀賞樂山大佛,多是陶醉在它悠久歷史和宏偉氣勢上。它距今已足千年;誠然是民間藝術的難得精品,千年風霜並沒有給它留下太多痕跡,神態依舊栩栩如生,眉目仍然清晰可辨,令人驚歎古工程的堅美!一尊大佛,就那麼氣定神閑的一坐,就坐成了一道風景。一千多年過去了,佛的微笑,還宛如剛鑿好時的模樣。歲月像一把鋒利的鑿,早已改變了世間的許多,一個凝固了千年的微笑,在安詳莊嚴之中帶著滄桑,眉宇間隱隱透著悲憫,有如剛剛鑿好時一樣,靜靜的安坐在滔滔江水之畔,微笑的看著人間的滄海桑田。

大佛,它是古人團結一致,官民齊心協力的體現,是人定勝天的思想見證,更是先輩渴望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夙願!所以大佛表達的不僅是一種藝術上的成就,一種精神和信念的凝聚,更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是世界歷史文化的寶貴遺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