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營造科普氛圍 4億元呈貢新城建科技館

“根據2004年的調查資料表明,昆明公民的科技素養僅為1.23%,在農村還不到0.7%。而在上海超過了10%,美國超過了20%。這表明越發達的地區公眾的科學素養就越高。”在昨天的省第八次党代會昆明團討論中,作為昆明市科學技術協會主席,王月沖代表用一組資料說明了昆明科普氛圍不濃、公眾科學素養有待提高的現狀。他認為,這與昆明作為省會城市的地位極不相符。據他透露,昆明市計畫在“十一五”期間出“三招”營造科普氛圍,提高公眾的科技素養。

4億元建新城科技館

王月沖說,按計劃,遷至呈貢新城的8所高等院校的20余萬大學生,將能到昆明市新建的第一座科技館中感受科學的魅力。今年年初,昆明市政府已把昆明市科技館列入了“十一五”規劃的建設專案中,初步選址定于呈貢新城大學城附近,計畫投資4億元,計畫建設占地150畝、面積2.2萬平方米,集科技成果展示、科普講座與交流為一體,避免紮堆主城區同時彌補新城科技設施不足的問題。

據悉,科技館建設的可行性報告已得到昆明市委同意,現正按程式呈報昆明市政府及相關部門審批立項。

全國首創“學校科普遊”

“今天到十中去看物理科學展示,明天到十六中去看生物科學展示,後天到鐵路南站小學滿足一下自己探索地質奧妙的興趣……”王月沖這樣描述。

他所講的是昆明市科協正在著手繪製一張“學校科普旅遊地圖”,方法是串聯起昆明市內各個學校的科技資源,使之形成科普網路。根據地圖所標,全市的學生都能夠在固定的時間到其他學校的“袖珍科技館”內感受科學的奧秘,學習增長見識。

據稱,這一整合資源搞科普的計畫在全國也屬首創。王月沖表示,為了迎接第22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在昆明召開,這一科普旅遊地圖將爭取在明年3月之前,與昆明市的廣大中小學生見面。現在,昆明市科協正在與相關部門學校協商開放時間等問題。

開闢科普“綠色通道”

“科普需要整合社會資源,需要社會各方面的支援,需要全民的廣泛參與。” 王月沖一再重複這句話。據悉,昆明市科協正在起草一份意見準備提交昆明市委,要為科普宣傳建立一條“綠色通道”,充分利用新聞媒體加大科普知識的宣傳,並凝聚各部門、全社會的力量為科普宣傳“開綠燈”。這其中包括開闢專欄,建設科普陣地;利用機場、火車站等公眾場所、主要街道、突出建築、社區、學校和農村設立科普知識宣傳欄,營造昆明良好的科普氛圍。

據介紹,昆明市已先期為4個主城區每個區撥款4萬元用於打造“市級科普畫欄樣板”,現已進入建設階段;為配合新農村建設,今年還在農村首選16個點建設科普長廊,每個點補助1萬元。王月沖希望市民在工作、生活、學習甚至娛樂中都能得到科普知識的薰陶,感受到科學技術離我們並不遙遠,在不知不覺中增長科普知識,在耳濡目染中提高科學素養。(納夢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