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園林網師園

網師園始建於南宋淳熙年(西元1174-1189年)是南宋侍郎史正志退居姑蘇時所築,因府中藏書萬卷,故名"萬卷堂"。清乾隆年(1765年前後)光祿寺少卿宋宗元在此重治別業,取名"網師小築"。乾隆末年(1795年)太倉富商瞿遠村買下此園,同治年間為江蘇按察使李鴻裔 所有,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園歸清光緒朝將軍達桂。辛亥革命後,軍閥張作霖以30萬兩銀子從達桂手中購得此園,贈于其師張錫鑾作慶壽大禮,易名"逸園"。1940年文物收藏家何亞農買下這座園林,複用"網師園"舊名,1950年何亞農後人將網師園捐獻給國家。1958年園林管理處對網師園全面整修,于同年10月對外開放。1963年網師園列為蘇州市文物保護單位,1982年列為全國文物保護單位,1997年列為聯合國文化遺產名錄。



月到風來亭


網師園位於蘇州東部,是典型的府宅園林。全園分東西兩部分,東部是住宅有穿廊轎廳;高敞的大廳"萬卷堂";有雅潔的女廳"擷秀樓";有精美絕倫的磚雕門樓,並享有"江南第一門樓"的盛譽。西部為花園,以水池-彩霞池為中心,周圍錯落有致的建築環水而築。池西有臨風賞月的"月到風來廳;東北岸有簡樸素雅的"竹外一枝軒";西南端有纖巧柔美的"濯纓水閣";花園內的主要建築"看松讀畫軒"位於彩霞池西北。園內西北角有一座典型明代風格的庭院殿春移小院更是盛譽海內外,它于1980年作為中國古典園林走向世界的首例藍本,在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落戶。




殿春|

網師園面積僅八畝多,但它以精緻的造園佈局,深蘊的文化內涵,典雅的園林氣息,當之無愧地成為江南中小古典園林的代表作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