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園林怡園

怡園,始建于清同治光緒年間(1874-1882)是浙江寧紹台道顧文彬在明尚書吳寬舊宅上所築的宅第花園,在建造時充分揉合了中國山水畫的意境,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由於建園年代較晚,園主得以遍覽宋、元、明、清各代園林,博採眾長,又自成一格,形成了怡園集錦式的藝術特點。

怡園占地面積八畝,總體佈局分東、西兩部分,東以建築為主,西以山水見長,而東部建築又以“坡仙琴館”和“石聽琴室”為中心,兩處本為一室,隔而為二,北有梧桐相襯,在此操琴,清音嫋嫋,為眾園之最。東有“四時瀟灑亭”“玉延亭”周圍植竹,體現了“清雅脫俗,瀟灑自如”的人生境界。館南的“拜石軒”源於“米顛拜石”因此軒北多峰石,形態奇特,軒南植竹和柏,經冬不凋,故又稱“歲寒草廬”。至今,怡園方竹仍享有盛譽。

西部以水池為中心,北山南屋,隔水相對,南部建築以鴛鴦廳為主,南半廳稱“鋤月軒”向東與“南雪亭”以走廊相連,廊南辟梅圃,是踏雪訪梅之佳處。北半廳取名“藕香榭”,臨池設平臺,既可“動觀流水靜觀山”,又是夏天憑欄賞荷處。園北假山臨池而築,一山一水,剛柔相濟。峰巒洞谷宛如真山,林木山亭相互掩映,假山主峰偏西,形成絕壁並向東綿延起伏,山形似螺,高處以“螺髻亭”結頂,亭下為“慈雲洞”,全山充分體現了湖石所特有的秉性,已是存世不多的佳作。

縱覽怡園,園景幽深曲折,給人以迂回不盡之感,其格調清雅自然,充分體現了園主寄情山水,怡性養壽的造園目的和思想情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