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山風景名勝區

天平山風景名勝區位于蘇州古城西南,距蘇州觀前街約15公里,緊鄰三萬六千頃太湖,是國家太湖風景名勝區中的一顆璀璨明珠。早在唐代就是江南旅遊勝地,有“吳中第一山”、“江南勝境”之美譽。

天平山海拔201米,景區占地面積近百公頃。因山頂高接雲天,常有白雲繚繞,古稱“白雲山”。宋·慶曆四年(1044)因范仲淹先祖葬于此,宋仁宗以山賜之,又稱“賜山”,俗稱“範墳山”。

景區集古典園林與自然風光於一身,融人文古跡與山林野趣於一體。唐·寶曆二年(西元826年),僧·永安在天平南麓建有“白雲庵”(現為“白雲古?”),此後建築不斷增加,有“忠烈廟、天平山莊、樂天樓、禦碑亭、雲泉精舍”諸勝。山麓古楓成林,時值仲秋,歷經四百餘年的古楓林,燦若紅霞,蔚為壯觀,有“天平紅楓甲天下”之盛況;山腰泉水淙淙,絲連縈絡,常年不涸,清澈透明、醇厚甘洌,有“吳中第一水”之美譽;山上奇石嶙峋,危聳峻峭,宛如封建時代大臣朝見皇帝所用的“笏板”,層層疊疊,林立其上,“若臥、若立、若搏、若噬”,蟠拿撐柱,不可名狀,俗稱“萬笏朝天”;有“龍門一線天、飛來石、卓筆峰、筆架峰、蓮花洞、望湖台”等。白居易、范仲淹、唐寅、文徵明、乾隆等古代先賢在此留下諸多故事和傳說。
這裡一年四季自然生息,抑揚吐納景色宜人,春可品茗敘舊,夏可避暑探幽,秋可登高觀楓,冬可踏雪消愁;故而四時皆宜遊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