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五湖四海"

五湖:洞庭湖、鄱陽湖、太湖、洪澤湖、巢湖。

四海:渤海、黃海、東海、南海。

漢代劉向在《說苑·辨物》中說:“八荒之內有四海,四海之內有九州。”據唐代訓詁學家顏師古解釋:“八荒,乃八方荒蕪極遠之地也。”那麼,四海呢?《爾雅·釋地》說:“九夷、八狄、七戎、六蠻謂之四海。”也有人認為,“四海”是圍繞“九州”四面的海。《禮記·祭義》則具體提到了“東海”、“西海”、“南海”、“北海”為“四海”,只是沒有明確海域。宋代洪邁在《容齋隨筆》中則說“四海一也”,認為“四海”是連為一體的。
“五湖”的說法也很多。《水經注·沔水》認為“五湖乃長蕩湖、太湖、射湖、貴湖、n坪?rdquo;。而唐司馬貞則認為“具區(即太湖)、洮n啤?眢弧?嗖蕁?賜??rdquo;是為“五湖”。不過,近代人卻把“洞庭湖”、“鄱陽湖”、“巢湖”、“洪澤湖”、“太湖”稱做“五湖”。
雖然古今對“五湖四海”的具體指認不同,但其含義卻一直不變,就是泛指四方,即全國各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