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雲南白藥

雲南白藥是雲南省出產的傳統中成藥。由於它對於止血愈傷,活血散瘀,消火去腫,排膿驅毒,具有良好療效,因此成為主治各種跌打損傷、紅腫瘡毒、婦科血症、咽喉腫痛和慢性胃病的特效藥品。
從二十世紀初行銷於世以來,蜚聲中外,歷久不衰,被譽為傷科聖藥。近年來研究發現,雲南白藥還具有抗癌、抑制腫瘤的作用。
雲南白藥是由雲南民間醫生曲煥章吸取民間傳統配方,經過多年鑽研和實踐而首創配製的,最初取名為“百寶丹”,後稱雲南白藥。目前,雲南白藥有傳統瓶裝和膠囊劑白藥兩種。
它是由三七等中藥配製而成,是家庭常備藥物之一。市售的雲南白藥製劑主要有每瓶4克的散劑,每粒0.25克、每板12粒的膠囊劑等,近年來也出現了雲南白藥創可貼、雲南白藥氣霧劑等新產品。
雲南白藥的主要功能是止血愈傷、理血祛淤、消腫鎮痛、排毒去膿等等。臨床上廣泛用於跌打損傷、創傷出血、淤血腫痛、嘔血咯血、婦女崩漏以及紅腫毒瘡等病症。但需要注意的是,孕婦不能服用本品;在服用雲南白藥期間,忌食蠶豆、魚類、辛辣、酸冷等刺激性食物。
隨著人們的不斷探索,逐漸發現雲南白藥還有許多奇妙的用途:
治療小兒細菌性痢疾
用法:以雲南白藥口服,按5毫克/千克體重計算,3次/天。
療效:有人應用雲南白藥治療小兒細菌性痢疾患者46例,治癒26例,好轉6例,總有效率69.56%。優於使用複方新諾明治療的對照組。對照組中無效的13例,改用雲南白藥後治癒。
治療胃脘痛
用法:取雲南白藥0.5克、痢特靈0.1克,溫開水送服。3次/天,連續服用至症狀消失。
療效:有人應用雲南白藥加痢特靈治療胃脘痛患者64例,用藥後可使疼痛明顯緩解。
治療帶狀皰疹
用法:取雲南白藥適量,用白酒調成糊狀,貼敷患處,隔日換藥1次。
療效:一般用藥24小時症狀好轉,1∼2次後燒灼感減輕,皮疹迅速吸收乾燥,多在7天內獲得治癒。
治療燒傷創面
用法:取雲南白藥適量及保險子數粒,研成細末,用凡士林調勻外敷燒傷創面。
療效:適用於燒傷面積小於5%的淺Ⅱ°燒傷創面,一般用藥3天后開始癒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