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九寨溝?

九寨溝,因溝內有九個寨子而得名。藍天、白雲、雪山、森林、盡融於瀑、河、灘、綴成一串串宛若從天而降的珍珠;篝火、烤羊、鍋莊和古老而美麗的傳說,展現出藏羌人熱情強悍的民族風情。九寨溝,一個五彩斑讕、絢麗奇絕的瑤池玉盆,一個原始古樸、神奇夢幻的人間仙境,一個不見纖塵、自然純淨的“童話世界”!她以神妙奇幻的翠海、飛瀑、彩林、雪峰等無法盡覽的自然與人文景觀,成為全國唯一擁有“世界自然遺產”和“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兩頂桂冠的聖地。

這裡藏胞的語言、服飾和習俗,與四鄰的藏胞有著明顯的差異。

據考證,他們的祖先原來生活在甘肅的瑪曲,屬阿尼卿山腳下的一個強悍的部落,隨松贊干布東征松州時留在了白水江畔。<<唐書吐蕃傳>>中記載了唐初葉蕃東征時,松贊干布以勇悍善戰的河曲部為先鋒,一舉佔領松州,後部分人馬被留在了弓杠嶺下。他們將原河曲的俄洛女神山的傳說及部落出生傳說均帶到了九寨溝內。九寨溝的色嫫山名及蛾洛色莫的傳說都源于河曲。

位於四川西北部的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境內,地處岷山山脈南段尕爾納峰北麓,是長江水系嘉陵江源頭一條支溝,海拔2000-4300米。九寨溝一年四季均可旅遊,猶以秋季為最佳,過去人們都已為九寨溝的冬季不能旅遊,但是隨著成都-九寨溝旅遊公路的開通,才發現九寨溝冬季之美是養在深閨人未識。自98年首推九寨溝冬之旅以來,一年比一年火爆,特別是春節期間,若不提前訂房,根本就不能保證旅遊團隊的住房。

九寨溝已開樹正、日則、則查窪、紮如4條旅遊風景線,長60余公里,景觀分佈在樹正、諾日朗、劍岩、長海、紮如、天海六大景區,以三溝一百一十八海為代表,包括五灘十二瀑,十流數十泉等水景為主要景點,與九寨十二峰聯合組成高山河谷自然景觀。四季景色迷人。動植物資源豐富,種類繁多,原始森林遍佈,棲息著大熊貓等十多種稀有和珍貴野生動物。遠望雪峰林立,高聳雲天,終年白雪皚皚,加上藏家木樓、晾架經幡、棧橋、磨房、傳統習俗及神話傳說構成的人文景觀,被譽為“美麗的童話世界”。

【九寨四季】

春:

春日來臨,九寨溝冰雪消融、春水泛漲,山花爛漫,遠山的白雪映襯著童話世界,溫柔而慵懶的春陽吻接湖面,吻接春芽,吻接你感動自然的心境...... 這是多麼美麗的季節,這是多麼美麗的風景!

夏:

夏日,九寨溝掩映在蒼翠欲滴的濃陰之中,五色的海子,流水梳理著翠綠的樹技與水草,銀簾般的瀑布抒發四季中最為恣意的激情,溫柔的風吹拂經幡,吹拂樹梢,吹拂你流水一樣自由的心緒。

秋:

秋天是九寨溝最為燦爛的季節,五彩斑讕的紅葉,彩林倒映在明麗的湖水中。繽紛的落英在湖光流韻間漂浮。悠遠的晴空湛藍而碧淨,自然自造化中最美麗的景致充盈眼底。

冬:

冬日,九寨溝變得尤為寧靜,尤為充滿詩情畫意,山巒與樹林銀裝素裹,瀑布與湖泊冰清玉潔、藍色湖面的冰層在日出日落的溫差中,變幻著奇妙的冰紋,冰凝的瀑布間、細細的水流發出沁人心脾的樂音。

九寨四時,景色名異,春之花草,夏之流瀑,秋之紅葉,冬之白雪,無不今人為之叫絕,而這一切,又深居於遠離塵世的的高原深處,在那片寧靜得能夠聽見見人的心跳的淨土融入春夏秋生產方式的絕美景色之中,其感受是任何人間語言都難以表白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