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毛之海"是海洋微生物寶庫

文特爾發現新的海洋微生物

克雷格·文特爾因領導塞萊拉基因科技公司在3年內完成人類基因組定序而聲名大噪。如今,他把研究興趣轉移到海洋微生物方面,展開了另一項壯舉h孜g磑恥萻?L?掘蹟葄茷TK汋′U斕難芯啃?椋?q詘倌醬筧旱焊澆R穆砦蒼搴V校u?至?800多種新的海洋微生物,以及121萬餘種科學界從未見過的基因。

2002年年初,文特爾辭去塞萊拉公司總裁職務後,創立了多家新的研究機構。對馬尾藻海生態系統的基因組測序研究,由他新創的生物能源替代研究所具體負責。該研究機構首次對一個完整生態系統中的所有生物進行基因組測序研究,以尋找利用生物技術解決環境問題的新途徑。美國能源部為文特爾領導的這項新研究提供總計900萬美元的資助,而這些資金只能對整個研究計畫提供部分?明。美國能源部部長斯潘塞·亞伯拉罕在一份聲明中認為,新研究有望加深人們對微生物種群的認識,在此基礎上有可能開發出生產氫能、吸收大氣層中二氧化碳的新型生物。

"生態沙漠"是個微生物寶庫

自然界中的微生物多如琲e沙數,但絕大部分都無法在實驗室中培養觀察。因此,文特爾突發奇想,率領旗下研究人員遠征大西洋上的百慕大群島,準備就地取材。選擇此地則是因為科學界向來認為馬尾藻海營養貧乏,海洋生物數量有限,可以讓取樣的工作更加單純。由大西洋中西印度群島出發,經百慕大群島至亞速爾群島之間,有一片橢圓形海域,那就是馬尾藻海,它因馬尾藻聚生而得名。由於這一帶生物稀少,該海域又被稱為浮動的"生態沙漠"。文特爾說,他們採用高速運行的電腦,繪製了能在馬尾藻海生態系統中找到的所有微生物的基因組序列圖。

文特爾說,他有意效仿達爾文周遊世界尋找新生命的方式來尋找新的微生物。文特爾把自己的專用遊艇"魔法師二號"改裝成研究船,在海洋中每隔320公里舀取海水進行採樣。科學家通常是以實驗室培養的方式研究微生物,可是能夠在實驗室裡培養的微生物與整個生態系統中的微生物數量相比簡直微乎其微。文特爾指出,海洋中的微生物基因寶庫,可任由他們抽取DNA,完全不必培養。而利用基因組定序這項工具,他們就能夠找到大量的新微生物。

文特爾等人在馬尾藻海上挑了6處研究地點,以層層過濾裝置汲取海洋微生物,為它們的基因組定序,總共定序了10億多個堿基,然後再分析其DNA序列,結果大出研究者意料之外,這塊眾人心目中的"不毛之海"居然是一座海洋微生物寶庫,除了已經鑒定出的1800多個新品種外,文特爾估計此地還可以找到5.1萬種新細菌,充分彰顯海洋無窮無盡的生物多樣性。

新基因將有益於能源和環保方面研究

文特爾等人在馬尾藻海的細菌中發現的121萬余種基因,超過以前公有資料庫所列微生物種基因的總數,雖然其中許多是現有基因的變種,全新的基因仍多達7萬餘種,約為人類基因數目的兩倍。其中782個基因的蛋白質產物對光敏感,可能蘊含微生物將陽光轉化為生物能的秘訣。他們還發現約5000個新基因的功能涉及氫能的開發,這些新基因可將化合物中的氫原子轉變成氫氣釋放出來,而廉價的氫氣正是人類寄望最殷切的環保能源。此外,他們還發現了能夠吸收重金屬及其化合物的基因,這或許可以協助人們開發出處理棘手的重金屬污染物質的新方法。

文特爾表示,所有新發現基因組序列都將成為公共領域的資料;而他們所做研究的目的是為地球所有微生物的基因組編目,這雖然是個浩大的工程,但是他們有決心完成這個艱巨的任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