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泰山

泰山以五嶽獨尊名揚天下,為中國十大名山之首。

泰山海拔1532米,在中國的群山中並不高,五嶽中比西嶽華山低600米,地位所以如此崇高,是地理和歷史兩方面原因促成的。

從地理上看,首先泰山為黃河下游地區第一高山,其山南的大汶口文化和山北的龍山文化充分說明泰山地區是古代文明的發祥地之一。黃河流域經常發生大水,先民借泰山以躲避水災,在他們心裡泰山是他們生命、種族、生活的地理依託,形成了依靠泰山的心理,泰山的保佑使古人產生敬畏,漸漸被神話。其次,古人由於對自然界的認識狹窄,認為一切都是天地日月所賜,從而產生神秘崇拜。泰山居住的太昊少昊部落,其“昊”字既是天上有日的含義,太昊少昊也被尊為太陽神。為了讓天更清楚的知道他們的敬仰和祈禱,高山是最佳的選擇,由於當時的人活動範圍有限,在他們的活動區域中,泰山是最高的山,“泰”“岱”在古字中相通,都是“大”的意思,泰山就是大山。所以,泰山是與天日最接近的,大汶口出土的日火山形象,十分形象的表現了當時的古人心理,泰山的這種功能更加使泰山得以神話。

從歷史上看,由於先人活動範圍和泰山在這個區域的第一高度,使泰山出現祭天崇拜,這種崇拜並沒有隨生產力和知識的進步消失,反而因為中國古代帝王為加強自己的統治,不約而同的宣傳“神權天授”的理論,為了使這種理論得以證明,便有了封i+泰山的活動,使泰山祭天的作用得以延續,封建統治者的這種行為讓泰山在人們心中的神山地位進一步強化,隨後成為每代帝王一生必須的大事之一。雖然到宋朝之後不再進行封禪,但崇拜活動卻進一步擴大,黎民百姓無不知神山泰山。

泰山地處山東中部,現代科學測定,生成於25億年前的地球造山運動,由於山前出現造山斷裂帶,所以山勢陡峭山形集中,加上周圍地勢相對較低,從而使先人對泰山產生雄大、厚重的感覺。

泰山古稱“岱山”、“岱宗”,面積426平方公里,海拔1545米。泰山既有風景壯麗、峰巒起伏、幽谷深壑、松柏蒼勁、瀑布流鳴、四季景色變化萬千的自然景觀,又有“ 旭日東昇 ” 、 “ 雲海玉盤 ” 、“ 黃河金帶 ” 、“ 晚霞夕照 ”等十大自然奇觀,泰山主峰傲然拔地而起,環繞主峰的知名山峰有112座,崖嶺98座,溪穀102條,構成了群峰拱岱,氣勢磅?的泰山山系。

俯瞰泰山,山南自東向西有東溪,中溪、西溪三條大山谷,北自東而西有大津河、天燭峰、桃花峪三條大穀,六條大山谷將泰山自然地化分成六個不規則區域,形成了泰山著名的的六大旅遊區。 “幽、曠、奧、秀、妙、麗”便是泰山神秀精髓,它既是天成,又有數千年無數勞動者的構築。

泰山是自然和人文景觀絕妙的結合體,帝王登泰山者始于秦始皇,相繼有漢武帝、光武帝、光武帝,唐代的高宗,玄宗,武則天,宋代的真宗,清代的康熙、乾隆等帝,都到泰山巡遊,留下了不少文物古跡。同時,泰山又是佛、道兩教盛行之地,因而廟宇、名勝遍佈全山,泰山自然風景和人文原因,也吸引著歷代文人墨客,如李白、杜甫等漫遊泰山,留下了許多優美的詩篇。

泰山擁有2000多處摩崖石刻,其規模之大,精品之多,時代之久,書體之全,在國內外名山當中是無語倫比的,巍巍泰山就像一座民族的豐碑屹立于中華大地,舉世矚目。 泰山降水豐富,水果、動物、藥材品種繁多,在樹木方面,除泰山自然生長外,因為歷朝歷代的重視,人工種植很多,所以沿路古樹極多。 百年以上的古樹名木 30000餘株,其中有漢朝皇帝種植的漢柏6株,樹齡已達2100多年,還有1300年前生的唐槐,500年前生的望人松、五大夫松等。

從另一角度看,帝王來泰山封禪,以政治為目的,百姓來泰山,是祈求泰山老母碧霞元君的保佑,佛道來泰山,是借泰山的名氣弘揚自己的理論,文人墨客來泰山,卻大多以遊歷山水為目的。所以,他們應當是現代旅遊的先驅者,1987年泰山被確認為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他們功不可沒。

泰山的文化組成,集聚了中國的古代的文化精華,是值得每個中國人親臨體驗的。那麼,這種文化的精髓是什麼?應該就是融合統一、吃苦耐勞、努力前進。

融合統一,泰山對佛、道、儒等各種文化的完美融合,是這種融合統一的具體體現。人民大會堂和人民英雄紀念碑的基石用的就是泰山石,不僅僅因為泰山石的品質,還有它寓意的這種融合統一精神。

吃苦耐勞, 自強不息。泰山挑夫是這種精神的最佳代表,當你親眼目睹他們步伐時,才能真正體會什麼是一步一個腳印。

努力前進,每一個親自登過泰山的人,都會深刻的體會到。

登泰山,不僅看它的雄偉壯麗,更深的是體會認識泰山所包含的民族精神並從中受到洗禮。

氣勢磅?的泰山,是中華民族的象徵,從司馬遷的名言:“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到“有眼不識泰山”, “泰山壓頂不彎腰”……,都在不斷加深著我們對泰山的嚮往。登臨泰山,猶如攀登長城一樣,成為許多中國人的夢想。

泰山最引人入勝的地方就是泰山是中國歷史上唯一受過皇帝封禪的名山。同時泰山也是佛、道兩教興盛之地,是歷代帝王朝拜之山。歷代帝王所到之處,建廟塑像,刻石題字,留下了眾多文物古跡。歷代名人宗師對泰山亦仰慕備至,紛紛到此遊覽。歷代讚頌泰山的詩詞、歌賦多達一千餘首。

走進泰山,就是走進歷史。從泰城西南祭地的社首山、蒿裡山至告天的玉皇頂,數不勝數的名勝古跡、摩崖碑碣遍佈山中。岱廟內,漢武帝植下的柏樹翠影婆娑;紅門宮前,孔子“登泰山小天下”的感慨,餘音繚繞;回馬山上,唐玄宗勒馬而回的怯懦,神態尤現;雲步橋畔,秦始皇敕封的五大夫松,瘦骨昂藏;十八盤道,李白、杜甫歷代文人“笑拍紅崖詠新作”,墨意未盡,豪風猶在;碧霞祠裡,隆重的封禪儀式綽綽伊始。此外還有岱廟、普照寺、王母池、經石峪、碧霞祠、日觀峰、南天門、玉皇頂等主要名勝古跡。

泰山的自然風光更是泰山引人之處,泰山高峰峻拔,雄偉多姿,既是“天然山嶽公園”,又是“東方歷史文化縮影”。泰山山谷幽深,松柏漫山,著名風景名勝有天柱峰、日觀峰、百丈崖、仙人橋、五大夫松、望人松、龍潭飛瀑、雲橋飛瀑、三潭飛瀑等。

游泰山要看四個奇觀:泰山日出、雲海玉盤、晚霞夕照、黃河金帶。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