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千年水鄉烏鎮西柵

你去過浙江桐鄉烏鎮嗎?如果沒有,一定要去一次,看看真正的江南古鎮水鄉是什麼樣的!
雖然同是小橋流水人家的江南古鎮,烏鎮的風韻卻不同,“人家”前門是街,後窗臨空于水,所以有“中國最後的枕水人家”之譽。更可觀的是烏鎮保留了成片成片古屋、古街、古橋、流水;走在烏鎮的石板街上,或搖船曲曲彎彎的河中,仿佛時光倒流,退回安適浪漫的農耕時代。
烏鎮有1300年歷史,十字形的內河水系將全鎮劃分為東南西北四個區塊,當地人分別稱之為“東柵、南柵、西柵、北柵”。作為一期旅遊區,東柵早已對外開放;二期西柵現也完工,不久將對外開放。日前筆者有幸先遊了西柵景區。
西柵占地面積3平方公里,毗鄰古老的京杭大運河畔,由12個碧水環繞的島嶼組成,需坐渡船進入。船一路k8乃沿河搖去,綠水蜿蜒,兩邊民居參差,一半住屋挑在河中,黑瓦白牆木雕窗格,樸素清秀。船往窗下過,水在屋底流,千百年來烏鎮的原住民就這樣世代隨水而生,伴水而眠的。
相對東柵,二期西柵景區的保護開發更加完善,人和環境、自然、建築更為和諧。景區內保存有精美的明清建築25萬平方米,橫貫景區東西的西柵老街長度達1.8公里,兩岸臨河水閣綿延1.8公里;內有縱橫交叉的河道近萬米,形態各異的古石橋72座;景區北部區域則是5萬多平方米的天然濕地。
西柵的美浸透了清秀與雅致,猶如古鎮秋天漫野的杭白菊,靜靜地吐露芳香。名人故居、深宅大院,風華依舊;經典展館藏品豐富;作坊中民間工藝巧奪天工;成片的明清建築典雅大氣,縱橫的街區到處都是可讀的歷史。是的,當黃昏散ki古街,踏在塊塊青石板上,古舊的民宅前盞盞風燈點亮,你會產生錯覺,今夕是何年?靈魂穿過千年去“讀”古鎮的過往韻事,然後於燈影槳聲中枕水入夢。
西柵各類風格的民居酒店,外殼是明清時期的磚木結構,內裡空調、直飲水、天然氣、寬頻網路、衛星電視,現代設施樣樣齊全,住在這裡,遊人仿佛進入時光隧道,在古與今之間穿梭,令人感歎萬分。據介紹,西柵的古街上還“藏”著高級商務會館、SPA養生館、酒吧等最現代化的娛樂休憩場所。
金鑫 文
旅遊提示
交通:滬杭高速公路到屠甸下,經桐鄉,走20公里一級公路,20分鐘可達烏鎮(或從上海走320國道一直到桐鄉)。
景點:關帝廟、三寸金蓮展館、烏將軍廟、月老廟、水上集市、北濕地、京杭大運河、龍形田、五彩路、元寶湖廳上廳、白蓮塔(寺)。

娛樂:皮影戲、花鼓戲;正月十五元宵節,烏鎮除了吃元宵、迎花燈、猜燈謎外,還有走橋的習俗。元宵節晚上,人們成群結隊,扶老攜幼,提著花燈,在河邊、橋上游走,遠遠看去,煞是壯觀。
風味特產:杭白菊、熏豆茶、姑嫂餅、紅燒羊肉、白水魚、三珍齋醬雞、三白酒、湖筆、篦梳、布鞋、絲綿、木雕竹刻、藍印花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