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山水兼得 古鎮悠悠

貴州有轉了一山又一坡的柳暗花明,有漂了一河又一瀑的壯觀刺激,有鑽了一林又一洞的幽秘莫測,以及聽了一歌又一曲的民族風情。它的名氣雖不如黃山、周莊、桂林、張家界那樣耳熟能詳,然而那裡的奇山妙水、古鎮民風,真的是會讓我們這些久居石屎森林的人們尋覓到心靈的棲息之所。
上山看雲 下山看水
有山無水,山便失了幾許靈氣;有水無山,水便減了幾分氣勢。而貴州山水兼得,且山好水好。
從貴陽驅車東南不到320公里後便到達了屬於荔波嶂江風景區的大小七孔景區。步入大七孔,但見兩岸峭壁聳立、危崖層疊,絕壁上附著朵朵鐘乳、層層翠林,峭壁間因逢雨季,河水奔湧,滾滾如戰鼓轟鳴。大七孔裡以天生橋最有氣勢。高60米、孔寬20米的天生橋猶如一座東方凱旋門,大自然真可謂鬼斧神工。如果說大七孔景區以峽谷為奇,更顯大氣,那麼小七孔則以精巧、秀美、幽靜取勝。快到小七孔橋時便見綠樹掩映中透著一種奇怪的顏色,綠中帶藍,藍裡泛青,雖不似九寨溝那般多彩,卻也別有滋味,如滑嫩的玉,十分養眼。清朝道光年間修建的小七孔古橋倒映其中,如一幅精緻的畫。
香辣酸鮮 吃在貴州
在貴州,傳說的八怪之一便是沒有辣椒不成菜,一點不能吃辣的朋友恐怕就要錯過許多美食了。不過貴州的辣不似湖南,也不像四川,不是非常的辣,亦不會過分的麻,辣裡飄香,辣裡泛酸,哪裡都能看到糟辣酸湯的菜牌。據說那酸湯是將少量的麵粉與淘米水調勻,用文火加溫攪勻,直至快沸騰時將其倒入土壇中並蓋好壇口,發酵其味變酸而成,所以別具風味。
悠悠古鎮 坐看千年
如果說好山好水是大自然的饋贈,悠悠古鎮則是貴州文化的積澱。
貴陽東北三百多公里2200多年歷史的鎮遠古鎮可謂古味十足,它曾是夜郎古國的政治中心,走在那青青石板路上就能感覺到悠悠古韻,城內寺祠、樓閣、古巷、民宅、驛道、碼頭等古跡比比皆是。鎮裡依山傍水,貼崖修築的古建築群青龍洞更是久負盛名,集佛、道、儒三種文化于一體,融合共存。青龍洞裡還可以俯瞰古鎮風光,下舞陽河水繞城而來,不時有點點小舟泛於河上。到了晚上,古鎮的橋上還可以聽到苗家婦女對水唱起山歌,這時人們紛紛來到橋上吹吹河風,看那古鎮漸隱漸沒在濃濃的暮色中,此情此景,讓人不由得想在這裡多呆上幾天。
南湖國旅·西部假期推薦行程:
樟江荔波、大小七孔、水族榔木寨、都勻、黃果樹、天龍屯堡、甲秀樓、情人谷雙飛五天團/鎮遠古城、舞陽河、青龍洞、郎德苗寨、荔波大小七孔、黃果樹、天龍屯堡雙飛六天超豪團。
貼心提示
1、貴州水多,不少景點都需要涉水,所以備一雙涼鞋會讓你更好地感受貴州的水。
2、日無三日晴的貴州多地形雨,帶把傘可預防萬一,且如果想接近瀑布又不想淋濕身上物品,傘就必不可少了。
3、貴州雖然山多,但夏天天氣亦比較炎熱,帶好防曬霜會更好地保護你的皮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