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沽湖最後的詩意生活

早晨從麗江出發,7個小時的山路,傍晚到達裡格村。水面寧靜,想做豬槽船,找不到船夫,只好作罷。(後來聽專業人事講解,由於船的兩邊沒有船舷用於平衡船體,豬槽船實際是很容易翻的,而且船家不提供救生衣。現在倒慶倖當時沒有找著船夫)。
裡格村瀘沽湖的水質問題早已有所聞,所以找好旅店後,直奔有水井的“摩梭往事”喝茶吃晚飯。小綿羊姐姐的烤魚的確外香裡嫩,難以忘懷。
夜晚的篝火晚會不值得贅述,次日清晨,將同伴送上回麗江的小巴。(可憐的人,坐了7個小時的車,呆了一個晚上,想走婚又未遂,又得坐7個小時的車返回)。我就獨自上山,去包哥的馬場,騎馬聽歌!
現在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在包哥的中海子馬場的快樂時光。
搭去永甯的車,15刻鐘後,路口下,步行7分鐘到了馬場。看到齊整的木屋在山坳裡,對著木柵欄圍成的馬術訓練場,場中有色彩鮮豔的障礙物。天高雲淡,秀氣的中海子依傍著嚴厲的格姆神山。只是天氣未暖還寒,想像中漫山的青草和野花尚未見蹤影。
要見包哥,遠遠的,長髮飄然的就是。
如果你不嫌棄他馬廄的味道,如果你愛他那些寶貝一樣的馬兒,包哥和他的助教就會很耐心地教給你如何到達“馬人合一”的境界。軟軟的臺灣普通話是這樣說的:“注意噢,是馬人合一而非人馬合一。”
把你的膝蓋輕輕地貼在馬鞍上,將你的思想和意志通過腰肢的起伏經由大腿膝蓋傳達給馬兒。同時,馬的思想和行動的節奏經由你的身體到達你的大腦。你們(你和馬)配合,踩著同樣的節奏,然後忘了彼此,卻又只記得彼此。
如果你能愛他的阿雄(一隻帶有藏獒血統的大狗),Cash(一隻不知道血統的小狗),富貴(一隻善捉老鼠的小貓),平平和安安(兩隻珍稀白寒雞),還有不能確定數目的走地雞和山羊(不能確定數目是因為不知何時就做了客人的盤中餐),並且你不介意他們隨時會撲到你的懷裡跟你親熱,馬場裡叫燕萍的小妹妹會收拾好房間請你住下來。乾淨簡單的小木屋,和比山下瀘沽湖邊更溫暖純淨的洗澡水,令你可以安心舒適地每日睡到自然醒。
更如果,你對包哥的過去有所聞,願意安靜地等待他哪一日開心,抱著吉他來到溫暖醉軟的爐火旁,不用你開口,他會把他自己寫的歌和他愛的歌一曲一曲動情地唱。還記得小時候捉泥鰍的天真嗎,還記得少年時那些美麗的被遺忘的時光嗎?火光裡歌聲中,你會恍惚間不知今夕何夕。
但是,千萬不要被歌聲迷惑,注意保持理性和判斷力。最不締也要記得誇包哥歌聲美人也長得俊俏。要說得真誠,說得動聽,包哥一高興保准會當場烤一隻雞或者殺一頭羊。於是乎,序曲結束,高潮來臨:包氏烤雞---天下第一雞;包氏手抓羊---好味在馬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