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山公園

北京中山公園位於北京市天安門西側,面積22餘公頃。原為遼、金時的興國寺,元代改名萬壽興國寺。明成祖朱棣興建北京宮殿時。按照“左祖右社”的制度,改建為社稷壇。這裡是明、清皇帝祭祀土地神和五穀神的地方。

1913年民國政府接管了社稷壇,開始募集捐款,準備將其辟為公園。1914年10月10日社稷壇對普通民眾開放,稱中央公園,是北京最早成為公園的皇家園林之一。公園開放前,短時間內進行了大面積的整修,開闢了面對長安街的正門,鑿開了東壇門的圍牆,修成了月亮門的樣式。1915年以後,又在園中添建了河塘、疊石和其他建築,社稷壇的戟門也被改為殿堂。1925年孫中山先生的靈柩曾停放在園內的拜殿。1928年改中央公園為中山公園。在辟為中央公園後,除保留社稷壇外,先後營造了松柏交翠亭、格言亭、蕙芳園等景觀,還把習禮亭、蘭亭八柱亭、保衛和平坊及河北大名古?的宋代石獅移入園中,園中還安放了多塊清代宮苑中的名石。1937年日本佔領北平後,改為北平公園,10月後又改成中央公園,1945年抗戰勝利後恢復中山公園的名稱,沿用至今。1988年中山公園被中國國務院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在正在準備申請世界文化遺產。

公園的主體建築為社稷壇,位於軸線中心,壇呈正方形,為漢白玉砌成的三層平臺,壇上鋪著由全國各地進貢來的五色土。壇之北的“拜殿”又名享殿或祭殿、是一座宏大的木構建築,面闊5間,進深3間,黃琉璃瓦,單簷廡殿頂,白石台基,無天花板。明露著梁架和斗拱,繪和璽彩畫。1925年曾在此殿停放孫中山先生靈柩。接受各界人士瞻仰弔唁。1928年改名中山堂。

中山堂於2002年經過經過半年多的大規模整修,於2002年11月重新對遊人開放。整修後的中山堂大廳內新建了一座漢白玉孫中山塑像。雕塑作品是由中國雕塑家學會會長程允賢歷時1年創作的,塑像高2.1米,基座和月臺高1.5米。雕塑作品上方匾額寫有孫中山先生的名言“天下為公”。展出有《孫中山與北京》展覽。展覽分為序幕及“世紀偉人”、“三蒞北京”、“永恆的紀念”三部分,共展出圖片200餘幅,手書、語錄、圖表等30餘幅,孫中山先生的文稿、衣物、書籍、印章、生活用品等複製品30餘件。展覽首次向外界披露了孫中山先生去逝的詳細病因,展出了反映治療情況的病歷和屍檢報告的複製品。並增設了大螢幕電視、觸控式螢幕及燈光設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