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豪華”的草原

最“豪華”的草原
世界上所有草地中組成最複雜、景觀最華麗、產量最高、自然條件最為優越的一類草原不在別的地方,就在內蒙古東部呼倫貝爾盟、錫林郭勒盟東部以及其它類似的一些地區,這就是溫帶草甸草原。

溫帶草甸草原是森林向草原過渡的一種植被類型。形成在比較濕潤的氣候條件下,年降水量一般在450毫米左右。土壤為炓鈣土。這類草原植物種類組成相當複雜,一般每平方米內有不同植物35種,其中多數是對水分條件要求較高的種類,如貝加爾針茅、地榆、黃花、日陰菅等等。草甸草原植物群落的高度可達到40-50釐米,每公頃可產乾草1600-2400公斤,因而是溫帶草原中產量最高的一種類型。這類草原是發展牛、馬等大家畜較好的畜牧業基地。也是草原生態旅遊極好的去處。但是這類草原自然條件較好,因而被開墾作農田,種植春小麥、油菜的面積較大。也正由於如此,草甸草原保存面積不大。而一旦被開墾為農田,則嚴重退化現象將不可避免的發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