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五大連池火山群

五大連池

位於黑龍江省西北部的五大連池市,是我國著名的火山遊覽勝地。西元1719一1721年,火山爆發堵塞了當年的河道,形成了五個互相連通的熔岩堰塞湖。這裡有景色奇特的火山風光、豐富完整的火山地貌和有療效顯著的礦泉“聖水”,是一個集遊覽觀光、療養休息、科學考察多種功能的綜合性天然風景名勝區。每年6一9月為旅遊最佳季節。五大連地除五個堰塞湖外,還有許多古代和近代的火山。中、近期形成的火山共14座,其中老黑山和火燒山年齡最小,但體態龐大,景色尤佳,是五大連池中最佳景區。

老黑山

山勢高聳,植被蔥郁,相對高差達166米,是14座火山中最高的一座。山的東、北兩側有盤山道可達山頂,山頂有漏斗狀火山口,直徑350米,深達140米。火山口周圍有人行步道,俯視火山口底令人望而生畏。山上東北角有火山熔洞,洞內熔岩倒掛,景致千姿百態。

火燒山

規模較老黑山小,植被很少。焦的的火山口把整個大山劈為兩半,裂縫猙獰,狀態怪異,山坡中隨處可見大小不一的火山彈。

石海老黑山和火燒山的四周為熔岩臺地,總面積達65平方千米。當年噴出的熔岩沿白河向南流去,形成了婉蜒10千米長的“石龍”。石龍景象舉世罕見,遠看像大海洶湧的波濤,近視則怪石磷峋,幹態萬姿、形態生動奇特,如熊如虎如蛇如繩如巨蟒。奇特的熔岩暗道、熔宕空洞中,吏有奇特的熔岩鐘乳,如角錐如棘刺如刀刃或如薄板,如貼附在洞穴的四壁,蔚為奇觀。

五大連池火山群是我國第一個火山群自然保護區。這裡將建成一座面積廣闊、山水相映、風光奇異的火山公園和療養勝地。藥泉山、焦得布山、火燒山和尾山附近都有礦泉。目前在藥泉山下已興建了50多所療養院,每年可接待數幹名患者在此療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