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世人歡迎的十大世界名犬

拉布拉多獵犬 基本檔案

類別:單獵犬
名稱:拉布拉多獵犬
別名:Labrador Retriever
原產地:加拿大
體高:公狗身高56-62cm,母狗54-59cm。
體重:25-34kg
洛威拿犬,英文名:Rottweiler

原產地:德國
身高:58-69cm左右,體重:46-55kg。
非常強壯,肩膊肌肉發達而下顎沉重,眼睛大小適中,耳根很高,屬垂耳。
短毛,呈暗褐色,黑底有黃褐斑點,斷尾。

洛威拿犬是目前世界各國都喜歡使用的警、軍用犬之一,歷史上該犬曾用於幫人類拖拉物品、打鬥、護衛等工作,屬於多重用途的大型工作犬種。古代洛威拿犬在原產地是狩獵野豬的好手,後當地人訓練用其護送牛群去集市販賣,為防止被歹徒搶劫,將賣牛之款掛於洛威拿犬的頸部,保護主人和錢財的安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該犬被作為軍犬大量使用於戰場,20世紀中期逐步又被訓練為警用犬。

德國牧羊狼種犬(German Shepherd Dog)

原產地:德國
原途:家庭犬、警犬、軍用犬、牧羊犬、導盲犬
來歷:在德國的貝登堡與丘陵等地,自古便飼養著許多德國牧羊犬。自十九世紀末期,被改良為工作犬,現在更創造出此種性能優越的犬種。
稟性與表現:稟性活潑、敏銳、大膽、警戒心強烈,同時必須是穩固、順從、沉著。如果個性膽小、軟弱,就應該被排除,尤其是必須分辨清楚是否具備恐怖性、咬癖,以及是否害怕槍聲。其次,德國牧羊犬必須具備氣質高貴、明朗、有魄力,又富有積極表現力的條件。第二性征十分明確,母犬又必須兼具女性的優美感。
外貌:前後軀調和發達,體態強力有深度,輪廓呈流線型,並具充實感,介是不可過於纖細。尺寸:體高 公等於60—65釐米,母等於55—60釐米
體重 公等於33—38公斤,母等於26—31公斤之間為適宜。
骨骼與肌肉:骨骼乾燥,強而有力,堅固又具伸展性,猶如運動員的體格,則是最理想的狀態。粗剛、體格纖細、過重、脆弱、海綿質都應該遭到排除,肌肉應該乾燥而充實。此外,脂肪質與膽汁質的體質皆欠理想。

金毛獵犬:

體格健壯,工作熱心,用來捕捉水鳥.任何氣候下都能在水中游泳.深受獵手的喜愛,現在有的被作為家犬飼養.

歷史:對於金色獵犬的原出生地彼有爭議,改良的品種大致可以認為在19世紀後期.最初的名字是蘇俄追蹤犬,後來加入佛樂尋獵物犬種,尋血獵犬種,水獵鷸犬種的基因.配種的結果產生了此天生具備獵物取回能力,善於追蹤及具有敏銳秀覺得犬種.1908年首次展出以後,深受人們的青睞,現在世界各地仍頗受歡迎.

性質:沉穩,充滿信心,忠誠,對小孩具有耐心,是理想的家庭犬.但必須給與充分的活動量.金毛獵犬在寒冷的雨天也能工作或玩耍,是最適合這種天氣的獵犬種.

小獵兔犬

起源:英國
體高:30-40釐米。體重:8-14千克。
毛色有白,黑,白和淺棕黃色等。毛短而硬。活潑、反應快、動作迅速、機警、穩重、樂觀,對主人極富感情,善解人意,吠聲悅耳,易於訓練,有"動如風,靜如松"之稱。

[選購要點]:、應選擇體形輕巧活潑機警的犬,頭部幅度應寬廣,頭蓋圓、吻短而有力,耳大長而下垂,鼻寬闊而色黑,眼大明亮而富有感情、茶色,尾上揚彎曲成劍狀尾者尾尖有白稍。 毛質與毛色:皮毛光滑、稠密、不太短,有各種顏色。(黑、白、黃三色最好)

[忌選]:四肢骨骼纖細而長,頸短粗、頭方、吻短、耳短、尾短均不應選擇。

[飼養要點]:小獵兔狗喜乾淨,應每天刷毛保持清潔;該犬有愛吠叫習性,如飼養在公寓有時會影響安靜,故應從小訓練,使之不亂吠叫;也可以施行聲帶切除手術,使之不亂吠叫。
貴賓犬 也可稱"卷毛狗",屬於非常聰明的且喜歡狩獵的犬種,現在只以展示用的毛型引人注意.此犬是現在最受人喜愛的品種之一.

歷史 貴賓犬確切起源不詳。
在全西歐地區有四百年歷史.此犬多才多藝,在任何環境都能表現出高貴的舉止.在原野上,法國貴賓犬會把水中發現的獵鳥取回.在馬戲團中,由其醒目的外形,忠誠的服務,積極的性格,使其擁有許多犬迷.貴賓犬分為標準型,迷你型,玩具犬三種.它們之間的區別只是在於體型的大小不同。

性質聰明,活潑,性情優良,極易近人,是一種忠實的犬種.標準貴賓犬一般而言,標準型貴賓犬是三種類型中最健康的犬種.迷你貴賓犬體型介於標準犬和玩具犬之間,50年代最受歡迎.玩具貴賓犬對貴賓犬來說不需要將捲曲的毛全部剪掉.但是要定期整理,不要讓其持續太長.
可卡犬 又名 曲架(Cocker Spaniel)---獵槍犬種

產地:英國、美國,起源於19世紀
身高:38-41釐米
體重:13-15公斤
個性:忠誠、善良、聰明、敏感
用途:搜獵、尋物
獵腸狗 (Dachshund)---狩獵犬

英文別名sausagedog
此犬屬活潑,勇敢的狩獵犬種.在追蹤獵物時,具有驚人的耐性及體力.德語為穴熊犬的意思.此犬嗅覺敏銳,雖屬狩獵犬種,體型類似小型犬,能自如入洞驅趕兔子狐狸等獵物,並能找出穴熊所在的地方。
歷史:古埃及寺院裡壁畫上,由此類身長腳短物的畫像,墨西哥,希臘,秘魯,中國大陸上都可發現此類臘腸犬的石雕模型及粘土製品.從德國古代羅馬人居住的遺跡上挖掘類似臘腸犬的遺體化石上判斷,認為此犬為杜唐產的純種犬.
臘腸犬中依毛質可分為短毛種,長毛種,剛毛種,又有標準型及小性之分,共分為六種.其基本特徵相同,只是體型和毛皮不同.初期的小型犬即是梗類犬和體型最小最輕的臘腸犬交配改良的品種而來.

性質:活潑聰明,喜愛哄鬧.臘腸犬種戒心高,吠聲大,與體型不相稱,適合做看家犬.對主人忠誠,可成為親密的的夥伴.臘腸犬易患骨刺,飲食過多更易惡化,年齡大產生肥胖,所以在健康管理,運動,飲食營養上要多費心.

博美犬(波希尼亞犬)

原產地:德國博美地區
身高:約20釐米
體重:1.3-3.2公斤
博美犬屬尖嘴犬系品種,祖先為北極的雪橇犬,因此,該犬與荷蘭毛獅犬和挪威糜緹關係密切.據此犬的最初記載,此犬來自波蘭及德國沿海交界地的博美拉尼亞地區.當時,這些犬被使用於看守羊群. 1750年,博美犬傳到歐洲各國,其中包括義大利.當維多利亞女王訪問義大利時,佛羅倫斯的百姓們贈送女王一隻博美犬,此犬亦深受女王的寵愛.早期的博美犬體型較大,且大多是白色, 19世紀以來,經過選拔配種而成為今日被毛蓬鬆柔軟,顏色鮮明的小型犬.
約克夏(Yorkshire Terrier)---玩賞犬

約克夏梗身材矮小,體形僅次於吉娃娃小型犬,在犬界的地位十分鞏固.

約克夏梗的頭部經常用絲帶裝飾,全身披滿絲狀長毛,並擁有梗類調皮的性格。擁有“上流貴婦人香閨”般的魅力。

歷史:約克夏梗發展的歷史不到一百年,確實的起源也無法考證。據說那些約克夏梗改良成功的英國北方工人,因為不願把配種成功的秘密洩漏給那些以賺錢為目的的人,所以沒有留下任何配種紀錄。實際上有些蘇格蘭人南下到約克夏毛織廠找工作時,隨身攜帶了斯開島梗等各種梗類犬一起前往,後來這些梗和當地類似梗的土著犬異種交配成約克夏梗。另外本犬也含有瑪爾濟斯犬,黑褐梗,曼徹斯特梗,短腳長毛梗的血液。初期的品種遠比現在的體形大,因為長前選擇小型犬配種,結果使體形逐漸小型化了。

性質:約克夏梗曾被用來驅鼠,為健康有生氣的犬種,對比自己大的犬種,不膽怯,可作優良的看家犬和家庭犬.約克夏梗在展臺上永遠興奮站著,格外引人注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