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蟹三珍!!

海蟹的種類不少,常見而且經濟意義大的有青蟹、梭子蟹和鱘。

青蟹,也稱鋸緣青蟹,頭胸甲短而較寬,兩側無長棘,幾近橢圓形,青綠色,大個體通常有10釐米長,14釐米寬。螯足不對稱,較粗壯,第四對步足扁平似漿,適於游泳。青蟹喜食腐肉,也捕食藻類,棲息於溫暖而低鹽度的淺海在有海水滲入的河湧溝窪亦可長期生活,青蟹為重要食用海蟹之一。昧清甘鮮美,但肥瘦不同,優次有別。它脫殼後一段時間比較瘦,稱水蟹;此後肉漸豐滿,肥實的雄蟹和未受精的雌蟹,稱肉蟹;而受精後的雌體,經育肥卵巢成熟後,“通體凝脂,紅黃雜糅,結為石榴子粒“,則稱為膏蟹。此時食用之,雙螯玉肉嫩,塊塊紅膏香,極為佳美。

梭子蟹,常見有二:一是遠遊梭子蟹,即花蟹;一是紅星梭子蟹,即三點蟹。花蟹頭胸甲為菱形,兩側具長棘,寬比長幾達2倍。雄蟹暗紫色,有青白色雲斑,“花蟹”之名由此而來,雌蟹則多為土黃色。螯足長大,末對步足亦似漿適遊。花蟹常群棲淺海海底,為我國資源量最大的海蟹,捕撈量最多,食用價值高。三點蟹形同花蟹,只是殼表青灰色,有三個分明的褐色星點。

鱘,或稱石老鬼,頭胸甲為六角形,螯足強大,足背腹沿具剛毛,同屬種較多,或青綠色,或赫紅色。棲息於有水草或泥沙的淺海海底,或潛伏石下。亦為重要食用海蟹之一,肉堅實而口感松嫩,味道鮮美。

在深圳,青蟹主產于珠江口潮間帶,50年代資源甚豐,所產個體肥大,體重500克以上的很多,個別特巨者達1.5千克。只是近年產量大幅下降,個體也較小。花蟹廣布於東部海域,其中大鵬灣的花蟹資源量有1000擔以上。

捕撈花蟹和鱘主要靠拖網作業和刺網作業,而小艇戶多用後者,布網海中,蟹觸之被糾纏束縛。另花蟹在夏季喜歡結群遊至淺灘覓食,在平緩灘區,漁者可趁漲潮布下大面積的“V”字形網籪,網駕控制在低潮線略上的位置。潮退時花蟹隨潮而下,被截攔網籪中,漸集網篤,至全露後而被盡擒。青蟹一般無大作業捕撈,但人工養殖潛力很大。採集種苗,入池蓄養,投足餌料便可長大育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