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玉佛寺的簡介。

玉佛寺坐落在市區北側的安遠路、江寧路口。建於1918年,是一座仿宋殿宇建築,佈局嚴謹,結構和諧,氣勢宏偉。寺內中軸線上,依次為天王殿、大雄寶殿、玉佛樓(方丈室),左右兩側有臥佛堂、觀音殿、銅佛殿和齋堂,錯落有致。每逢初一、十五或佛教傳統節日,善男信女,三皈居土,接踵而至。院內香煙飄漫,福燭高照,都市風光中的叢林名?,自是別具韻味。

陸空清光緒8年(1882年)普陀山慧根法師至緬甸開山取玉,雕琢了5尊玉佛。光緒15年(1899年),慧根法師自緬甸返普陀山,留下一坐一臥玉佛二尊,並在江灣建"玉佛寺"供奉。後寺毀於兵火,於1918年-1928年在現址修建新寺。

玉佛寺山門前有照壁,寺內為仿宋三進建築,前為天王殿,中為大雄寶殿,後為玉佛樓,上供玉佛坐像(釋迦牟尼成道像),玉佛由整塊玉雕,高1.92米,寬1.34米.兩廂有臥佛殿、銅佛殿、觀音殿和上海佛學院。臥佛殿緬甸小臥佛。長96釐米;另有一尊1989年來自新加坡的緬玉大臥佛,長4.6米。玉佛寺是上海名?,並為佛教禪宗道場。參觀遊覽、禮拜進奉者絡繹不絕。

西元1882年,即清光緒八年,普陀山慧根法師經五台,曆峨眉,入 西藏,到印度,禮佛後過緬甸,在當地華僑的贊助下,開山取玉,雕琢了五尊玉佛,並攜返普陀山。路經上海,留下了坐佛、臥佛各一尊,即在江灣鎮造廟供奉,稱玉佛寺。1918年,寺廟毀於兵火,重擇現址新建,新寺易名為“玉佛禪寺”。


上海佛門首?玉佛寺15日設立了“覺群佛教文化藝術基金”。
據悉,上海玉佛寺“覺群佛教文化藝術基金”隸屬于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由上海佛教協會會長、玉佛寺方丈覺醒法師擔任基金理事長,啟動資金500萬元。

在這一基金成立儀式上,覺醒法師向上海廣大佛教信眾發出倡議,“知榮辱、講文明、樹正信、促和諧”。他表示,弘揚優秀佛教文化傳統,為樹立良好社會風氣出力,是上海佛教界的衷心願望。

覺醒法師說,佛教徒應當“生起慈悲喜舍四無量心,發揚講愛心、講文明、講和諧的優良傳統,為構建和諧社會盡力”。

作為覺群佛教文化基金的首個資助專案,上海玉佛寺近日將舉辦以“知榮辱、促和諧”為主題的佛教文化徵文活動。

玉佛寺因供奉兩尊迎自緬甸的國寶級玉佛而聞名遐邇。近十多年來,上海60多座佛教寺院每年都要接待60萬人次左右的海外佛教信徒和遊客,其中玉佛寺占了九成以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