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流千古“元四家”

“元四家”分別為黃公望、倪瓚王蒙和吳鎮,他們都生活在江浙一帶,且都活動於元代中後期,是醉心於山水畫創作並卓有成就的文人畫家。
元四家以黃公望為首,在思想上遠離元代代貴族統治階層,在藝術上宣導“自娛”和“山氣”,實踐了文人畫詩、書畫相融的理論,標誌著文人畫的進一步成熟。
黃公望(西元1269∼1354年),字子久,號一峰,江蘇常熟人。本姓陸,名堅,幼時承嗣黃家,有“黃公望子久矣”之語,因名公望。他精通書畫、音律和散曲,尤以山水畫冠絕一時,取董源、巨然的“平淡天真”,又得趙孟?之“古意”,並且經常細心留意自然的變化,常“袖攜紙筆,凡遇景物,輒即模寫”,在他的刻苦學習下,于晚年卓然成一大家,成為元山水畫最負盛名的一位。黃公望的畫豪邁蒼秀,疏鬆蒼逸,代表作有《富春山居圖》等。
倪瓚(西元1301—1374年),對疏簡畫法十分崇尚,以人真幽淡為趣,能脫出古法,別以蹊徑;乙太湖一帶景色為創作題材,疏林遠峋,淺水遙岑,章法極簡,墨色淡簡卻未有纖細浮萍之感,力求神似。他這種“簡中寓繁”的風格對明清兩代文人畫影響極人,明代河南人家以有無倪畫來區分清濁和雅俗。其主要傳世作品有《雨後空林圖》等。
王蒙(西元1308∼1385年),趙孟?外孫,家學淵源,繪圖工人物,山水電為擅長,得外祖父點撥,更參例唐宋諸家,師法造化獨具一格。他的山水分佈局滿而不臃,密而不塞,用筆繁複而不計層次感和空間感,善十表現汀南山川的溫潤感,營造出嘉鬱深秀、蒼個山致的境界,作品有《青汴隱居圖》燦、《夏日
山居圖》軸等。
吳鎮(西元1280∼1354年),出分寒門,為人孤潔,畫風則沉鬱請俊,外投溫潤。他擅畫水墨山水和墨竹,善I出濕筆表現山川林木的鬱茂景色,治力雉勁。技法中有南宋骨體,但又將剛勁捨棄而趨於溫潤,獨樹一幟,明代沈同、文征明等人多以他為師,傳世作品主要有《秋江漁隱圖》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