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四景..

大理一年四季風景如畫,在諸多風景之中,以風、花、雪、月四景最為著名。即大理“下關風、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四景。

下關風

大理市下關,四面環山,四洱河入口地勢形如喇叭,印度洋季風順四洱河四十裡山谷吹到下關收口聚集,風力特大;蒼山十八溪冷空氣亦吹向下關壩區,互相搏擊,其狂如虎。每年秋末冬初,有35天尤甚。但是“風高而不寒,無沙亦無塵”。故“下關風”有益無害,美名遠揚。有時風力達八級以上,年平均風速每秒達4.2米。

下關風日夜呼嘯,因而被稱為”風城”。說起風城,在民間還有這樣的傳說:在很久以前,觀音化作一老嫗,背負著一個風瓶,經過天生橋。守橋士卒按慣例檢查過往行人的貨物。老嫗好言說服士卒不要檢查就放行。但士卒固執要檢查,沒待老嫗說明利害關係,士卒便硬將瓶蓋打開。頓時風從瓶中沖出,一放而不可收拾,等士卒明白過來,老嫗已經不在了。從此大風日夜不停地從天生橋吹向下關, 因此人們就把下關叫做風城。

又有傳說,南詔公主與蒼山獵人相愛,南詔王大怒,命羅荃法師將獵人打入洱海。公主義憤填膺,借來六瓶神風,想吹幹海水救情人,但在下關西山口跌碎了五瓶。僅憑一瓶神風,焉能吹幹浩瀚的洱海?只留下無限遺憾的下關風終年不息。

上關花(上關花公園)

上關花公園在南詔古關龍首關(今上關)以南的關外,東臨洱海,西枕蒼山雲弄峰,南距蝴蝶泉1公里。公園於1992年12月動工興建,於1993年9月建成。景區由山門、雙胞大青樹、花園、歌舞遊樂園、天龍洞等組成。公園以久負盛名的上關花取名,上關花就在龍首關以北的關外花樹村,稱“十裡香”,即木蓮花,平年開12瓣,閏年開13瓣,花黃白色似玉蘭,香味四溢。徐霞客在《滇遊日記》之八中記載說,十裡香“其花黃白色,大如蓮,亦有12瓣,按月而閏增一瓣,與省會之說同,但開時香味遠甚,土人謂之十裡香,則省中所未聞也。”“榆城有風花雪月四大景,上關以此花著。”

傳說從前上關有一對夫婦,靠砍柴度日。丈夫段隆每次上山砍柴都把帶去的午飯分給山上的一位老人吃。當段隆的妻子玉珍難產時,老人便把一顆朝珠借給他,讓玉珍含在口中。 玉珍不慎把朝珠掉落在地,朝珠便長成一棵奇異的花樹, 花大如蓮,香氣傳十裡,並結有一百零八籽。人們稱為朝珠花,也稱上關花。當皇帝得知有這種花樹後, 便派御林軍來逼段隆上貢花籽。段隆夫婦因受不了御林軍和宮吏的逼迫和欺壓,就把花枝砍了。後來, 人們為了紀念這棵花樹,就把這個村子取名為花樹村, 一直沿用到現在。

蒼山雪

相傳在遠古的大理,有一年來了一批瘟神,到處散佈瘟疫,河海地區瘟疫流行。很多百姓被瘟疫壓 去了生命,人們苦不堪言。蒼山腳下兩兄妹從外學法回來,決心為民除害。哥哥帶著狂風,妹妹帶著大雪,把瘟神趕到 蒼山頂上。為使百姓不再受瘟疫的侵害,哥哥化為風神,妹妹化作雪神,用大風大雪把瘟神凍死在山頂。從 此蒼山上的積雪就終年不化,成為“風花雪月”四景之首——蒼山雪。蒼山十九峰,每峰海拔都在3500米以上,最高的馬龍峰達4122米,由於海拔較高,峰頂異常嚴寒,終年白雪皚皚,在陽光下晶瑩潔白,蔚為壯觀。

洱海月

傳說河宮裡的七公主嚮往人間生活,私自來到洱海邊與漁民段岸黑成婚。七公主有一面寶鏡能照亮海底,她為了漁民能夠多打魚,就把自己的寶鏡放入洱海中。寶鏡從此變成洱海河,世世代代放著金色的光芒。

海東漁郎以他的勤勞和純真感動了月亮女神,月亮女神下凡與他成親。誰知闖來一條公豬龍在洱海裡興風作浪,糟害百姓。女神仗義打敗了惡龍,卻反被惡龍告她私奔下凡,天帝詔回月亮女神,拆散恩愛夫妻。訣別時,女神將一隻金盤投入洱海,變成了一輪金月亮,永照人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