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四大名園是那幾個?

蘇州的四大名園為:建于宋代的滄浪亭、建於元代的獅子林,建於明代的拙政園,建於清代的留園


1.網師園
原為南宋史正志萬卷堂址,稱“漁隱”,後廢。清乾隆時重建,借“魚隱”的含意,改稱網師園。此園以佈局緊湊,建築精巧和空間尺度比例協調而著稱,是蘇州中型園林的代表。

園在住宅的西側,中部鑿大池,面積約半畝,池岸西北、東南兩隅,各有水灣一處,曲折深奧,有淵源不盡之感。沿池佈置石磯、假山、花木和亭榭,黃石假山“雲崗”體量不大,但位置和造型得體。由於池岸低矮,臨池建築接近水面,所置山石、花木也不高大,使水面顯得開闊。池南主廳小山叢桂軒位於峰石木樨間,有廊左通住宅的轎廳,右達西側的亭榭。濯纓水閣和池北的竹外一枝軒隔水相望,東側的射鴨廊和西側的月到風來亭遙遙相對。這些建築形體各殊,裝修精麗,其倒影又與天光浮雲交映于碧波之中,增添了園中秀麗景色。池北岸上植白皮老松,虯枝遒勁,樹幹斑斕蒼古。再北為看松讀畫軒、集虛齋、五峰書屋和殿春移等建築,都是舊日園主讀書作畫之所,佈置疏朗清幽。



2.獅子林
元末至正年間(1341-1367)天如禪師建,初名獅林寺,後改菩提正宗寺;因寺北園內竹林下多怪石,形似獅子,所以也稱獅子林。清末為貝氏祠堂的花園。主要建築集中於東、北兩面,西、南兩面則綴以走廊。水面彙集於中央,著名的石假山則位於池東南。

目前入口可達園內主廳燕譽堂,此堂和後面的小方廳,原是園主宴客之處,採用留園鴛鴦廳的形式。前院施“花街鋪地”,南端設湖石花台,環境幽雅寧靜。自小方廳北上折西,至指柏軒,為園內另一主要建築,高二層,形體較大。越廳南小池上石拱橋,即達石假山。石假山全由湖石砌成,面積不足2畝,奇峰林立,其中洞壑宛轉,石徑迂回,上下周旋,如入迷宮。

園西土山砌溪澗三疊,上有飛瀑亭,可觀賞人工瀑布,水自水池經山石流入深澗,雖流量不大,為時短暫,仍不失為園林理水中具有特色的手法。

池北以曲橋和湖心亭劃分水面,西北隅有石舫一艘,外觀非中國傳統式樣,與周圍景物頗不協調。池北岸依次排列荷花廳、真趣亭和暗香疏影樓,都是園中主要觀景之處,本身造型亦頗有特點。東南構複廊,通立雪堂和小院。


3.留園
原為明嘉靖時太僕寺卿徐時泰的東園,清嘉慶時劉恕改建,稱寒碧山莊,俗稱劉園,當時有造型優美的湖石峰十二座而著稱。經清太平天國之役,蘇州諸園多毀於兵燹,而此園獨存。光緒初年易主,改名留園。現在的留園大致分為四區:中區(舊寒碧山莊)、東區、北區、西區。

留園入口在留園路北側,沿曲狹走廊和天井北行至綠蔭軒,透過漏窗隱約可見中區園景。中區中部有一水面,以曲橋和小蓬萊島劃為東西兩部分。池西北岸疊黃石假山,系出自明代周時臣之手。建築依牆作周邊式佈置,主要建築為東南兩面的清風池館至涵碧山房一帶。主廳為涵碧山房,北有平臺臨池,南辟庭院。此廳與鄰近的明瑟樓、綠蔭軒,高下錯落,形成虛實對比。池東的曲溪樓高二層,下層辟空窗和洞門,打破了厚牆的沉重感。再向北,經西樓,即至東側的五峰仙館,此館為楠木結構,內部裝修陳設華麗,是蘇州現存最大的廳堂。廳南、北各有一院,南院中立有石峰五座,廳因以為名。廳東有數進小院,軒低廓曲,形體各異。

東區以曲院回廊見勝。中部為鴛鴦廳——林泉耆碩之館,柱梁裝修精緻。北面為浣雲沼水池,後面有三座石峰。冠雲峰居中,高5.6米,為蘇州諸園現存湖石之冠,相傳為宋花石綱舊物。兩旁的瑞雲、岫雲二峰,也很勁秀。峰北有冠雲樓,高二層,登樓可觀園外景色。

北區建築全毀,現植有竹、李,並辟有盆景園。

西區 有南北向的土阜,為全園最高處。上有小亭兩座,可遙望虎丘、天平、上方諸山。土阜上植青楓、銀杏,秋季滿山紅黃相映。


4.拙政園

明正德八年(1513)前後,王獻臣用大巨集寺的部分基地造園,用晉代潘嶽《閒居賦》中“拙者之為政”句意為園名。現園大體為清末規模,經修復擴建,分為東區(原“歸田園居”)、中區(原“拙政園”)、西區(原“補園”)三部分。

東區,現有景物大多為新建。園的入口設在南端,經門廊、前院,過蘭雪堂,即進入園內。東側為面積曠闊的草坪,坪西堆土山,上有木構亭,四周縈繞流水,岸柳低垂,間以石磯、立峰,臨水建有水榭、曲橋。西北土阜上,密植黑松,楓楊成林,林西為秫香館(茶室)。再西有一道依牆的複廊,上有漏窗透景,又以洞門數處與中區相通。

中區,全園精華所在,其中水面占1/3。水面有分有聚,臨水建有形體各不相同,位置參差錯落的樓臺亭榭多處。主廳遠香堂為原園主宴飲賓客之所,四面長窗通透,可環覽園中景色;廳北有臨池平臺,隔水可欣賞島山和遠處亭榭;南側為小潭、曲橋和黃石假山;西循曲廊,接小滄浪廊橋和水院;東經圓洞門入枇杷園,園中以軒廊小院數區自成天地,外繞波形雲牆和複廊,內植枇杷、海棠、芭蕉、木樨、竹等花木,建築處理和庭院佈置都很雅致精巧。中區北部池中列土石島山二座。石岸間雜植蘆葦、菖蒲,與丘崗上的叢莽藤蔓相呼應,富有山林野趣。山巔各建小亭,周旁遍植竹木,夏日鳥鳴蟬噪,為消暑勝地。西北有見山樓,四面環水,有橋廊可通,傳為太平天國忠王李秀成籌畫軍機之處。登樓可遠眺虎丘,借景於園外。水南置旱船,前懸文徵明題“香洲”匾額,登後樓亦可高瞻遠望,水東有梧竹幽居亭。池水曲折流向西南,構成水院“小滄浪”,這裡廊橋亭榭,跨水翔波,營造精麗。倚闌北望,簷宇交參,枝葉掩映,曲邃深遠,層次豐富。附近有玉蘭堂,小院種植玉蘭、天竺,環境幽雅。由此循西廊北上,至半亭“別有洞天”,穿洞門至西區。

西區,有曲折水面和中區大池相接。建築以南側的鴛鴦廳為最大,方形平面帶四耳室,廳內以隔扇和掛落劃分為南北兩部,南部稱“十八曼陀羅花館”,北部名“三十六鴛鴦館”,夏日用以觀看北池中的荷蕖水禽,冬季則可欣賞南院的假山、茶花。池北有扇面亭——“與誰同坐軒”,造型小巧玲瓏。北山建有八角二層的浮翠閣,亦為園中的制高點。東北為倒影樓,同東南隅的宜兩亭互為對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