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自治區風土人情

內蒙古自治區東西跨度很大,自然地理景觀十分顯著,東西兩部風光迥然不同,東部為茫茫興安林海,西部是浩瀚的大沙漠。此外,還有眾多的河湖、火山、溫泉等可供開發的旅遊資源,使本地區形成了以草原風光為主,兼有山、水、林、沙等類型齊全、數量豐富的旅遊資源結構。
在內蒙古的自然旅遊資源中,以遼闊無際、水草豐美的大草原最富有特色、最能吸引旅遊者。全區有天然草場8800萬公頃,其中可利用草場約6900萬公頃,占自治區天然草場總面積的78%。

內蒙古自治區的天然草場分佈範圍很廣,從東北部的呼倫貝爾草原一直到西部的阿拉善荒漠,是內蒙古草場資源的基本部分。天然草原植被保持的比較完整。而鄂爾多斯高原,則是內蒙古草原帶的最南端,由於地形、氣候、土壤等條件的差異,多為荒漠草原。全自治區由東到西大致可分為典型草原、草甸草原、乾旱草原及荒漠草原四個地帶。草原有呼倫貝爾、科爾沁、錫林郭勒、烏蘭察布大草原。呼倫貝爾和錫林郭勒草原最為著名,是內蒙古最好、最具代表性的草原,地勢平坦,一望無際,每當春季消融,便有先開花後長葉的植物冒雪迎春;夏季則綠草如茵,百花爭豔,草原上牛羊成群,構成了美麗的草原畫卷。

內蒙古的森林資源在全國佔有較為重要的地位,全區森林總面積佔有全國森林總面積的12.8%,全區森林主要分佈在大興安嶺、以及蠻罕山、克什克騰、寶格達山、芭荊大壩、迪彥廟、大青山、烏拉山、賀蘭山等地區,同時,建國以來還營造了大批的人工林。全區樹種約有46科350多種,喬木對種以興安落葉松為優勢,其次為白樺、柞和楊樹。

位於本區東部的大興安嶺原始森林,總面積為667萬公頃,其中列入國家自然保護區的有448萬公頃,是我國最大的自然保護區,林區保持良好的生態環境,山青水秀,風景優美,野生動物種類繁多,為發展森林觀光、動植物考查、避暑旅遊、狩獵旅遊提供了有利條件。

西部沙漠戈壁面積廣闊,總面積達20多萬平方公里, 著名的有巴丹吉林、騰格裡、烏蘭布和、毛烏素及庫布齊等沙漠。沙丘、綠洲、湖泊構成了獨特的自然風光,尤其是黃河南岸庫布齊沙漠的“響沙灣”,是我國“三大響沙”之一。

內蒙古境內分佈著數千條長短不等的河流,其中流域面積有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就有70多條,全區水資源總量為518億立方米。黃河是內蒙古最長的河流,在內蒙古境內全長800公里,不僅給內蒙古帶來了灌溉之利,而且還提供了航運、發電和漁業之便。由於黃河由南向北進入內蒙古,在冬季河流封凍和春季河流解凍時,大量冰塊在內蒙古河套一帶受阻,形成冰壩,稱為“淩汛”,這是黃河在內蒙古段的特有現象。額爾古納河是內蒙古的又一大河,長540公里,其上游稱為海拉爾河,沿途接納了免渡河、莫日格勒河、伊敏河等支流成為中俄之間的界河,現已開展界河遊。其它較有名的河流還有嫩江、西遼河等。

內蒙古天然湖泊眾多,全區有大小湖泊1000多個,是全國主要湖泊集中地區之一,但多數為面積不大的鹹水湖,以盛產鹽、堿、芒硝等著稱。面積在100平方公里的湖泊有呼倫湖、貝爾湖、達里諾爾、烏梁素海、岱海、黃旗海、查幹諾爾,居延海等。

內蒙古地區還分佈有大量的溫泉、礦泉,以東部地區最為集中。主要有滿洲里市紮賚諾爾礦區的靈泉,大興安嶺西麓興安盟境內的阿爾山溫泉,赤峰市境內的敖漢溫泉、寧城縣和克什克騰旗的熱水溫泉,西部烏蘭察布盟的涼城岱海溫泉,以及呼倫貝爾盟鄂溫克旗境內的維納河礦泉等,這些溫泉和礦泉含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可治療多種疾病,且多數為避暑勝地,在這裡可度假休閒。

隨著內蒙古的經濟發展,在一些河段建立的水庫也是很好的旅遊區,較著名的有哲裡木盟的莫力廟水庫和赤峰的紅山水庫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