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溫州的遺跡

在浙江n黤鄔馭l幸籬?蠼?2江。在?江入海口,一江隔Qi摦:南岸是墋名遐?的中W 第一座彶民城--?南~#煃港摦,北岸是百年古摦--平杴~#?江摦。


p毫私ㄔ?座如今定名p?amp;quot;u 南大jK"的n澩ㄖ甹K,Qi岸百姓盼了整整20年。至今?座}B于R展E建的大jK又因種種原因而d駇?986年,在?江南岸尚哢建摦晪v|初期的?南~#煃港摦,根據Qi岸城市~=體?劃,多次向北岸的平杴~#?江摦提出在Qi摦的建城S@嫪合架?n澩溠梁。但是,uvfB}搊遊媼v`勝於煃港的?江摦S{不以p喝唬兔澭x岸苦苦相求就是不同意。q!奈,煃港摦只好舍近求恅,在距建成S@7公里以外的上游建造了煃港大jK。

kw史有fBg晪人玩笑。在fB隔7年之後,原先嫇?江摦看不上眼的煃港摦迅速成p?amp;quot;中W 彶民自尰造城的j#板"、"中W 第一座彶民城"而蜚嫫海Qg外。此fB的煃港今非昔比,q!娭在人口?模和}搊遊媼Χ家遜闖w艙?2江。Qi岸晸一直靠?渡往O喌拿駑>建jK呼嫫再起。但有趣的是, ?回煃?Qi摦政府的aK度S{是倒了P 兒--主R仗岢鱸?K者是早先並不zM極的?江摦,而煃港摦方面S{由uv年的"zM極派"廔p毫?amp;quot;消極派"。

此後,在民w>建jK呼嫫的推R障攏仄@盦i摦不e返貝2行n澩?5撽藺噩趥伸溠?址上意墜相左、各不相嫇,建jK之事一拖再拖。好在此事引起了n黤閰mt晷x貕枺?003年7月6日,?方在上}?P "娘舅"出面幹?和ST?下,大jK正式晪工建?,並定名p?amp;quot;u 南大jK",Qi岸民w>在盼望中}B於等到了?P 日子。然而,再次嫇他P失望的是,按?定要求在2005年3月31日竣工通行的"u 南大jK",又因建?中冒出拆恮利益等UO?,造成大jK至今竣工q!期。

20年}B解官方之}P又陷官民利益|t?br>
"如果早建大jK,s羞?2Qi摦的}搊?更加繁i~?amp;quot;在煃?Qi摦采?fB,Qi摦的一些幹部\?者?。?江摦幹部妽p海璡i岸栔然行政kx\l不同,但共同依託著得天sh厚的良港,有著Qg在不可分割的必然嫪系。uv初煃港摦提出建jK要求fB,我Pd孕?amp;quot;肥水流入外人田",生怕架通jK梁之後uv地很旺的市面g受到\岸的r}引,影?本摦的}搊遶|展。s祥乒??N去?種只考an眼前}搊呃邾_畝蘭B抗猓t啻?/失了Qi岸"互?共?"的v|展良機。

煃港摦幹部也有悔意。他P?,s舵徇訏到建jK是一h?amp;quot;既}?稅漚叮啾了j?amp;quot;的?活之路。如果uv初zM極回a蓽2江摦主R仗岢齙慕溠要求,架起?接Qi摦的大jK,天然良港的S@域優R鈍得到?一步的v|c睿o?極大地吸引周悐地S@甚至更恅S@域的人才、技?、?金向Qi摦聚集,p篞i岸v|展成n黤鈳艀羌o誄鞘衈6O??目贍堋?

p航◥座大jK,?方的妽?}B於走向}q一,S{付出了20年[?磃B晸的代價。如今"u 南大jK"已初s恩f耍s橍w者采?v|s_琭B晸栔然消解了Qi摦官方的建jK利益之}P,但R展?寢e{又陷入政府與P 人利益|t稹o纇J 南大jK副~=指c佘靼埠鶿?者?,大jK恟恟不能完工主要原因是政府在大jK建?中與拆恮b6的矛盾。由於大jK的Qi岸引jK延伸需要拆除涉及的部分民房,政府拿出高於市X4價格?Q拆恮b6,但是部分拆恮b6S{趁機"sE子大晪口",致使大jK建?成了半拉子工程。?者在煃港摦采?瞭解到,uv地相?地段的每晸民房的市X4價格p?0萬元左右,此次政府p毫思湧旖溠?度,願意每晸?Q80萬元,但是部分被拆恮b6S{向政府提出每晸至少100萬元?Q才同意拆除,造成大jK被迫停工。有的拆恮b6?:"s船t?K箭在弦上,此fB不敲一杠,更待何fB?"

"架jK之痛"不P臥攀菬?2Qi摦

Qi岸百姓呼籲:"u 南大jK"竣工悇要等到何fB! 在采?中,一些幹部和群w>?:"煃?Qi摦如果同\l一P ~#,?jK早就建起O?恕?amp;quot;由於行政kx\l不同,使得?方在z鰎-與合作

的aK度上,本能地P鞠蠐趜鰎-而忽墫合作,?就是p菏裁唇ㄒ蛔振葯?00米的大jKg如此?栥的重要原因。他P?,建?座jK嫇Qi岸百姓盼了整整20年,代價太大了。因分\lQi~#,Qi岸同j#存在著怕被\岸分"一杯羹" 的rmn腶K,}P果d害的不P臥攀荺岸,而是?方的共同利益。

一些\家[x者妽p海?"架jK之痛"不P臥?|生在煃?Qi摦,在全W 各地有?多?j#的例子。它U_迪人P在S@域}搊咦呦蛞惶寤S慕裉歟p煌?@域之晸不P攀? z鰎-?系,而且越O?蕉嗟貥o示出一種"互?共?"的?系。因此,在面\眼前利益與S@域v|展Qg在?律的碰撞中,要放眼?恅,勇於克服自身rmn腶K,勇於打破行政界}塚笠D??鏂洺鰒|,_灴蛪線徛沙鰒|,_?習儺盞囊庠賦鰒|,及fB?a沙繃鰨琩6抓b0略性v|展機遇,早合作早得益,通怤共同ST作和優R?苃?鈾?搊叩墓餐?w。同fB,也警示人Pj9立科[x的v|展壚不是喊在嘴上的口?,而要落[嬖諦蠷丈稀?

?者采?v|s_仍蒏蹺^}和?南Qi~#\大jK建?十分重墫,但由於建jK之事一拖20年,致使工程上?後P乓齤K建?涉及拆恮民房的尰用就怲ex千萬元,巨?的?金尃d?換i地政府不堪重尃,加上一些拆恮b6不e誹岣?躋要求,\致"u 南大jK"再度停工。Qi岸百姓呼籲:"u 南大jK"竣工悇要等到何fB!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