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國天王府今何在。

位於南京城東長江路292號,是明清王府官邸,太平天國天王府的遺址,明代是稱此園為"煦園",是一做具有江南特色的古典園林。天王府原為朱元璋所建的漢王府,清王朝把這裡辟為兩江總督署衙門。1853年3月,太平軍定都南京,5月開始在原兩江總督衙門的基礎上修建天王府,隨即以原兩江總督署為中心,擴建為天王府。至11月,不慎失火,夷為平地,1854年2月再次破土動工。 1864年7月,湘軍曾國荃部攻陷天京,放火燒了天朝宮殿,中心建築五間八架的“金龍殿”與西花園內的石舫等等保留了下來.1912年孫中山在南京就任臨時大總統,以此作為臨時大總統辦公處,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前夕,天王府又成為國民黨的總統府。

天王府分為太陽城和金龍城兩部分,周圍約有10裡,有“宮垣九重”。西元1864年天京陷落,建築大部被毀。清同治九年(1870年)又重建兩江總督署,有正宅、廳樓、亭閣等1189間。 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此處為臨時大總統府所在地。1948年改為國民政府總統府,直至1949年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1951年在此建立“太平天國起義一百周年紀念碑”。西花園、石舫、水榭等基本佈局依舊,成為國內外遊客到南京必遊之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