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防病之首

據衛生部門調查結果表明,糞便中的細菌可通過衛生紙污染人手,即使排便後使用3至5層的衛生紙,細菌仍能透過紙層污染手指。看上去較乾淨的手,50%含有細菌10萬個左右。商店中的營業員由於接觸鈔票、各種商品等,他們手上的細菌超過100萬個。流通在市場上的鈔票,每張鈔票平均帶菌118萬個,銀行工作人員手上平均帶菌達300多萬個……可以想像鈔票在流通過程中會使多少人的手受到污染。據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證實,人手攜帶的寄生蟲卵、致病菌及病毒多達200餘種,常見的有流行性感冒、痢疾、傷寒、霍亂、病毒性肝炎、蛔蟲、蟯蟲、猩紅熱、流行性紅眼病、結核以及皮膚癬病、癤腫、膿皰瘡等。
醫學專家指出,在下列情況下必須及時洗手:進餐、進食時及入廁後;上街買菜、逛超市以及看病後或探望病人回家後;去銀行取款,去郵局打電話,乘坐公車回家後以及當你接觸嬰兒、照顧老人前。

正確的洗手方法是:一是用流動水洗手,不要在臉盆裡洗,在洗手搓手時,要反復在自來水龍頭下沖洗幾次,時間盡可能持續兩分鐘左右。二是要用肥皂或其他消毒皂洗,洗時要兩手反復多次搓洗。據衛生部門調查表明,用水龍頭清水洗手,只能消除30%的細菌,用肥皂搓洗,再用流動水沖洗可清除76%的細菌,如果連續用肥皂搓洗3次,則可清除手上96.8%的細菌。三是要防止重新污染。近年來,許多公共場所已採用烘手器,這是最好的。但在沒有烘手器的情況下,可用潔淨的軟紙擦手,也可用自己的清潔手帕擦手,千萬不能用抹布、髒毛巾去擦,以免重新污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