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桂林山水甲天下”之說

曾遊覽廣西桂林的人們,都會因她那極美的山水風光而留連忘返。

桂林的灕江,逶迤清麗,兩岸萬竹滴翠,群峰聳立,水清山秀。桂林在古生代晚期,全被海水淹沒了,是一片遼闊的大海,海底沉積了非常厚的石灰岩。在中生代時,地殼運動使桂林升成了陸地,並使原來水準的石灰岩層發生斷層和褶皺,再加上當時的溫熱氣候,使石灰岩受雨水沖洗而溶化,並進一步侵化而產生縱橫交錯的裂縫。經過很多的演變過程,形成了今天各種各樣岩溶地貌。在地面上,凸起了座座的孤峰,或峰林。地面以下或石山腹內,形成變幻無窮的溶洞。洞內,石灰岩的水溶液在空氣中產生了沉澱物,形成了自洞頂下掛的鐘乳石,還有洞底上堆積的石筍和頂底相連接的石柱。它不僅形態不一樣,有些像老人,有些像頑童,有些像飛禽走獸,有些像蔬菜瓜果,而且還因為酸鈣中含有不一樣的雜質而色彩不一樣。

桂林因美麗的風光吸引了許多的中外遊客,人們一致稱它為:“桂林山水甲天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