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歌的介紹

九九歌就是我們現在使用的乘法口訣。

遠在西元前的春秋戰國時代,九九歌就已經被人們廣泛使用。在當時的許多著作中,都有關於九九歌的記載。最初的九九歌是從“九九八十一”起到“二二如四”止,共36句。因為是從“九九八十一”開始,所以取名九九歌。大約在西元五至十世紀間,九九歌才擴充到“一一如一”。大約在西元十三、十四世紀,九九歌的順序才變成和現在所用的一樣,從“一一如一”起到“九九八十一”止。

現在我國使用的乘法口訣有兩種,一種是45句的,通常稱為“小九九”;還有一種是81句的,通常稱為“大九九”。

九九歌的故事

相傳,在很久以前,乘法口訣的順序跟現在正好相反,也就是從“九九八十一”開始到“二二得四為止一共十六句.”正因為開頭的兩個字是“九九”,人們才把乘法口訣也稱為“九九歌”.

據說,在春秋時的一代明君——齊桓公,為了廣招賢人奇士,曾經設立了一個“招賢榜”,可是“招賢榜”貼出了很久也沒有人來應招,終於有一天,來了個秀才模樣的人.齊桓公一聽有人來應徵,高興極了.連忙親自帶人道招賢館門口迎接.

沒想到,來人二話沒說,開口就朗聲背道:“九九八十一、九八七十二、……二二得四.”背完了,向著齊桓公深深的作了一個揖.說道:“大王,見笑了.”

齊桓公和他手下的人聽完,都哈哈大笑,齊桓公問道:“難道會背九九乘法表也算什麼稀奇?這就表示你有才學嗎?”

來人卻一本正經地回答道:“大王,會背九九歌也實在算不上是有才學.但是大王如果能對我這樣一個隻會背九九歌的人都能以厚禮相待的話,這樣一來,天下有才學得人還愁不會接連的來投奔您嗎?”

齊桓公聽了,說:“言之有理,那麼先生就是我招來的第一位賢士了.”從此,賢人們都分別來投奔齊桓公.齊國也越來越強大.

這個故事給我們傳遞了一個很重要得資訊,那就是,早在春秋時,就已經發明了九九歌,照這樣來推算,乘法口訣的前身——“九九歌”已經有2600多年的歷史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