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園林——紹興大禹陵

大禹陵位於浙江省紹興市東南郊的會稽山山麓,是4000多年前古代治水英雄大禹的葬地。大禹陵坐東朝西,由禹陵、禹祠、禹廟三大建築群組成,三者皆在一地,後二者因前者而產生,如以建築而論,當首推禹廟。

禹陵的入口處為一青石碑坊,其後是一條長100余米的神道,神道兩側立有石刻神獸5對。神道盡頭為大禹陵碑亭,亭內立有由明代紹興知府南大吉所書的“大禹陵”石碑。陵前還遍植有槐樹、松柏、綠竹等植物。

禹祠位於禹陵的左側,相傳始建于夏代少康之時,以後曾多次毀廢又多次興建。現存的禹祠是近年來重建的,共兩進院落,中間以天井相隔,極富江南民間建築特色。祠前一泓清池,悠然如鏡,曰“放生池”。“禹祠”匾由著名畫家吳作人題寫。前進的左右兩側有“大禹治水”、“計功封賞”磚雕,後進內立有大禹塑像。

禹廟位於禹陵的右側,始建于南朝梁大同十一年(西元545年),以後歷代均有所修建。廟內自南向北依次分佈有轅門、照壁、岣嶁碑亭、欞星門、午門、祭廳、大殿等建築。其中明代翻刻的岣嶁碑,文字奇古,記述了大禹治水的經過和功績,又名“禹王碑”。禹廟的午門寬11.6米,進深約7米,其後為祭廳。祭廳是歷代祭禹的場所,建築結構與午門相似。祭廳東、西兩側為配殿,其中東配殿內放置有明、清時祭禹的碑刻30餘件。

大禹陵為我國東南久負盛名的勝跡之一,具有豐富的歷史、人文、藝術和旅遊價值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