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什麼是核力?

核力

如果你接受了前面的假設,即能量組成物質並存在於物質周圍的廣闊空間,則完全可以認為原子核是由能量組成的,並且不論哪種原子核都是一個由能量組成的整體。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原子核可能不是由質子和中子組成的,我們有什麼理由相信以前的判斷——是依靠原子核攜帶的電量還是靠把原子核撞碎來判斷其中的組成成分?顯然無論哪點都不能做為充足的判定條件,所以完全有理由把原子核想像為一個由能量組成的整體,即裡面不存在單獨的質子或中子,從這點出發來考慮就會明白核力為什麼會那樣強,參與作用的能量顯然要比參與電磁力和重力的都多,我們需要打碎的是原子核中心能量密度很高的部分,這和那些只需要克服週邊密度較低的能量的相互作用差別還是很大的。如果核力真是能量為獲得空間而表現出的運動趨勢,那麼在能量密度很高的中心位置斥力應該非常大,換句話說,能量不應該聚集在一起,它們應該四散分離才對,怎麼還會有如此強大的力的作用呢?不要急,如果大量的能量圍繞一點做快速的運動,問題是可以解決的。當一個能量微粒向前運動的時候,在它的身後必然留下一個空隙,該空隙雖小但對另一個能量微粒來說空間已經足夠了,在對不斷出現的空隙進行填補的過程中,參與作用的能量越來越多,作用效果被不斷放大,最終能量被聚集在一起,必須用很大的力氣才能將其分開。

看來用能量與空間的觀點也是可以對核力進行解釋的,雖然需要重新認識核的結構,但畢竟核力是可以被很好理解的。至於弱相互作用,由於個人對其作用一直不太清楚,所以這裡不再分析。

以上對電磁力、重力、核力進行了概括的分析,目的是希望向大家闡明所有已知的幾種力的本質屬性,即它們的共性都是相同的,它們都與能量具有密切的聯繫,正是能量間相互作用形式的差別,使各種力的作用效果產生了明顯的差別,但就其本質而言依然是相同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