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明長城與邊牆五堡

明長城為古長城大同段遺址。明代大同為九邊重鎮之一,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大同明長城主要建於嘉靖年間,由宣大總督翁萬達創修。大同鎮長城東起天鎮縣東北鎮口台,西至丫角山(今內蒙古清水河子上村東山),全長335公里。據《三雲籌俎考?大同總鎮圖說》統計,大同鎮先後修大邊、二邊516.3裡;內五堡、外五堡、塞外五堡、雲岡六堡等主要城堡72座(城20,堡52);邊墩776個;火路墩833個。
明長城自居庸關以西,分南北兩線到山西偏關會合,被稱為內、外長城。外長城即居庸關西北經赤城、崇禮、張家口、萬全、懷安而進人大同市的天鎮、陽高、大同、左雲沿內蒙古、山西交界處,達于偏關、河曲;內長城從居庸關西南經河北易縣、淶源、阜平而進人大同市的靈丘、渾源,再經應縣、繁峙、神池而至老營。據現存長城實測,外長城分別由懷安縣桃溝村、西洋河鄉馬市口南北兩路進入天鎮縣境,在新平樂村與西路長城相交。天鎮境內長城約105華里。存黃土夯築的墩台61座。由天鎮水磨口向西3裡進人陽高縣十九墩村界,至鎮邊堡西出陽高進入大同市區境。陽高境內長城計100余裡,現存夯土墩台119座。從陽高鎮邊堡向西約8華里進人大同元墩村界,經鎮川口、宏賜堡、鎮羌堡,經拒牆口、拒門口、助馬口至十三邊,轉南至磚樓溝入左雲縣界。另一條由宏賜堡向西經新榮、破魯至吳施窯人左雲界,這道長城當地人稱“二道邊”。南北兩道長城共210華里。長城由大同磚樓向南進人左雲縣保安堡地界,至二十邊向西北出左雲進人右玉縣界。長城在左雲境內長約86華里。
以上這段長城在大同市境內約長501華里。大同市、渾源、靈丘縣境內的明長城屬內長城。渾源境內計160華里,靈丘境內長約190華里。明內、外長城在大同境內總長為800多華里。為山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邊牆五堡是指大同明長城上修建的堡城。大同鎮邊牆五堡有內五堡、外五堡、塞外五堡之分。通常說的“邊牆五堡”是指“內五堡”,即鎮邊、鎮川、宏賜、鎮魯、鎮河五堡,均在大同城北。如今由鎮邊堡西經三墩、鎮川口,西跨西寺梁山,抵宏賜堡這段內五堡長城,為黃土夯築,牆體十分堅固,保存較好,城牆高5米以上,是大同市境內明長城較為突出地段,又與永固陵、萬年堂鄰近,是邊塞風情旅遊的最佳地段。登方山,越 長城,攀堡台,一條巨龍飛騰在塞上古城崇山峻嶺之間,配以內堡外墩,烽堆相望,邊塞風光盡收眼底,蔚為大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