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鎮江名吃的三大怪

南有句俗話:“鎮江有三怪,香醋擺不壞,肴肉不當菜,面鍋裡煮鍋蓋。”

鎮江香醋,相傳為古代杜康的兒子所造,風味獨特,聞名中外。它的特點是酸而不澀、香而微甜、色濃而味鮮。更怪的是這種香醋存放時間越長,不但不壞,反而味道越來越好。鎮江香醋以“金山牌”最著名。


肴肉是肴蹄肉的簡稱,也是鎮江的傳統名產。肴肉,皮白肉紅、鹵凍透明,狀如水晶,故又稱水晶肴蹄。它具有香、酥、鮮、嫩四大特點,且肥而不膩,以薑醋佐餐其味更佳。傳說肴肉剛剛問世,恰逢八仙中張果老赴蟠桃會,路過鎮江,聞到肉香,闖進酒海街一家夫妻小酒店,一連吃了三隻半肴蹄,他不把肴肉當菜而當飯吃了,這就是第二怪的來歷。從此,人們也把肴肉當主食吃了。如今肴肉以鎮江“宴春酒樓”的最著名。

鎮江下麵條的技藝令人叫絕,又稱一怪。一口盛滿清水的大鍋,麵條放進鍋後,便朝麵湯裡撂進一隻小鍋蓋,讓它飄面鍋裡,據說,這樣下的麵條撈進碗裡不硬不爛入味爽口,因此這種面也稱為“鍋蓋面”。“宴春酒樓”的白湯大面就是這種特色的小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