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廈門大學

廈門大學是由著名愛國華僑領袖陳嘉庚先生于1921年創建的,是中國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華僑創辦的大學,也是我國唯一地處經濟特區的 國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點建設的高水準大學。現任校長為朱崇實教授,黨委書記為王豪傑教授。

85年來,學校秉承“自強不息,止於至善”的校訓,積累了豐富的辦學經驗,形成了鮮明的辦學特色,成為一所學科門類齊全、師資力量雄厚、居國內一流、在國際上有廣泛影響的綜合性大學。建校迄今,已先後為國家培養了14萬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廈大學習、工作過的兩院院士達50多人。

學校設有研究生院和18個學院(含45個系),擁有14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17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131個專業可招收培養博士研究生,217個專業可招收培養碩士研究生,70個專業可招收本科生;擁有13個國家級重點學科,12個博士後流動站,5個國家基礎科學人才培養基地,8個學科項目列入國家“九五”“211工程”建設,11個學科項目列入國家“十五”“211工程”建設,11個創新平臺和基地被列為國家“985工程”二期建設。

學校擁有一支高水準的師資隊伍,有專任教師221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308人;兩院院士18人(含雙聘院士8人),國務院學科評議組成員7人,博士生導師354人,列入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人選8人,列入教育部“新(跨)世紀優秀人才培養計畫”44人,“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18人,“長江學者”特聘教授9人、講座教授4人;有2個國家創新研究群體、1個教育部創新團隊。

學校現有在校學生33000余人,其中本科生18989人,碩士生10591人,博士生1810人,外國留學生及港、澳、台學生1200余人。2005年,學校以全優的成績通過教育部組織的本科教學工作水準評估。

學校設有80多個研究機構,其中國家重點實驗室2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4個、教育部文科重點研究基地5個。2005年,科技部、教育部正式批准廈門大學設立國家大學科技園。2004-2005年在Nature和Science上發表3篇論文。廈門大學人文社會學科研究實力雄厚,臺灣研究、南洋研究、經濟研究、會計研究等成果居國內高校前列。

學校已與美、英等國家和港澳臺地區的100多所高校建立了校際合作關係。2004年與美國華盛頓大學等7所高校簽訂了“全球七校聯盟”合作協定,2005年,聯盟高校擴大為8所。在對台交流方面,學校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和難以替代的人文優勢,已成為臺灣研究的重鎮和兩岸學術交流的重要高校。

學校占地7868畝(524.5公頃),校園環繞廈門灣,依山傍海,成為國內公認的最美麗的大學校園之一。校舍建築面積130多萬平方米,圖書館藏書409萬冊。校園高速資訊網路建設的規模、水準居全國高校前列,並成為CERNET2的主接點之一。

目前,廈門大學正昂首闊步朝著“世界知名的高水準研究型大學”的奮鬥目標邁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