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安嶺介紹

大興安嶺區位於大興安嶺山脈的東北坡,與俄羅斯聯邦隔江相望,是祖國北部邊疆緯度最高的地區之一。這裡山巒疊翠,萬傾林海一片碧波;江河湖泊,水光掩映,靜謐清新,自然風光純樸粗獷。大興安嶺區旅遊資源在中國北方的旅遊資源分佈體系中具有十分獨特的優勢。

獨特的邊陲景色,中俄大界河黑龍江是當今世界唯一未被污染的兩國之間的大界河。漠河縣的北極村是我國唯一可觀賞到北極光和極晝、極夜現象的地區。

充滿野趣的森林風光。總面積8.46萬平方公里的大興安嶺有森林730萬公傾,森林覆蓋率達71。1%,林中繁衍生息著400多種野生動物和1000餘種野生植物,成為我國高緯度地區不可多得的野生物、植物樂園。

與眾不同的氣候條件和地質景觀。受大陸性季風氣候的影響,大興安嶺區伊勒呼裡山北側一帶山高,雪深,氣候寒冷,尤其在北溫帶最大的森林生態自然保護區  呼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這裡不僅冬季降雪很大而且山高穀闊,非常適合科考,探險,滑雪等各種特種旅遊活動的開展。受長期自然地理環境的影響,保護區內另有“冰緣岩柱”、“老頭林”、“碎石坡”等景觀眾多。

淵源流長的人文歷史。早在原始社會末期,即舊石器時代的晚期,我們的祖先就有部族在這片土地上生存。從肅慎、鮮卑到室韋人、這裡留下眾多北方少數民族的歷史故事和動人傳說,有些至今仍可追尋。

極具優勢的邊境口岸。大興安嶺區邊境線長達791。5公里,有十九對村屯與俄方相對應。大興安嶺區境內的漠河、呼瑪兩個國家一類口岸,經濟輻射面積可達到俄羅斯赤塔、阿莫爾州、濱海邊疆區、雅庫特共和國、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地區等五個州、邊疆區或自治共和國的二千多平方公里,在我省“南聯北開”和俄、中、蒙、日 朝五國共建 的東北亞經濟格局中具有很大的地緣優勢和開發潛力。

大興安嶺區森林生態旅遊資源非常豐富:呼中自然保護區、黑龍江源頭、中華北陲第一峰大白山、神州北極——漠河村、“中國北極點”——烏蘇裡等等旅遊資源在我國具有很強的獨特性和壟斷性。大興安嶺的旅遊資源具體表現為大森林、大冰雪、北極光、大界河等四個鮮明的特色,而這些鮮明的特色又都是生態旅遊的最佳形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