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五嶽歸來不看山

徐霞客的”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中的黃山是指安徽的黃山還是四川的黃龍啊?

==========安徽黃山==============

徐霞客 漫遊黃山仙境
七言古詩.漫遊黃山仙境
徽之黃山五百里,雄踞皖南山區中。秦時別稱號黟山,相傳黃帝修身地。
崇通道學唐明皇,敕改黟山為黃山。大小奇峰七十二,三瀑二湖廿四溪。
奇險峻壁似華山,雄偉壯麗如泰岱。峰巒清秀勝峨嵋,白練飛瀑比匡廬。
深谷巧石像雁蕩,縹緲煙雲賽衡嶽。三奇四絕冠於世,更有彩池碧如玉。
十大風景留青史,世界遺產名錄存。行路漫步南大門,人間仙境入畫屏。
桃花逍遙二溪從,樓閣遍佈別墅群。溫池靈泉清鑒人,可飲可浴終不絕。
西行浮溪觀猴群,嘻戲同樂野趣生。馳名中外黃嶽茶,仙館盤坐品壺茶。
毛峰雲茶似雀舌,製作一斤八千芽。霧結馥鬱像白蘭,幽香馨人沁心脾。
太平猴魁芽雙葉,形扁暗綠方為佳。清綠明淨湯色爽,潤喉提神味甘醇。
徽菜山珍為原料,烹飪野味重油色。冬筍燉腿臭鱖魚,石耳燉雞毛豆腐。
績溪米粉珍珠子,紙包三鮮一品鍋。風味小吃凍米糖,屯溪醉蟹冬瓜餃。
酥嫩熟透味鮮醇,爽口宜人汁清新。黃山六月如初冬,一年四季差別大。
夏無酷暑冬少寒,此時已是冬日至。人字飛瀑雙龍降,慈光古閣綠悠靜。
淩天索道行空跨,如入仙境身飄遊。玉徹冰雕景無處,銀妝素裹賞不完。
遊山不宜過速行,峰高道陡險像生。登步走路不看景,停留看景不走路。
風光美景不放過,小品大觀不留連。半山金雞叫天門,仙人跳板走松徑。
龍蟠五老登天都,蓮蕊姐妹放羊群。攀欄拉索跨天橋,山脊兀立鯽魚背。
兩壁絕穀萬丈深,一失足成千古恨。不寒而慄經此處,驚心動魄到天都。
任他世界歸來客,一見天都也叫奇。風姿神韻造化絕,天上都會聚群仙。
驚濤卷起千層浪,峰船沉浮萬里飄。遊人不上天都峰,白跑黃山一場空。
國畫大師劉海粟,十上黃山稱讚曰:海到盡處天是岸,山登絕頂我為峰。
小心坡處要小心,一線天中分一線。蓬萊三島奇峰幽,崢嶸歲月凝寒翠。
俊俏多姿迎客松,雍容瀟灑曆千年。風霜雨露色不變,勁節經寒身不搖。
雙臂揮展似好客,八方遊子喜氣來。十大名松魁為首,冠蓋萬松第一棵。
文殊臺地高聳起,視野寬闊風光美。前海松鼠跳天都,觀賞風景絕勝地。
背後晴空萬里時,當前雲霧彌漫處。五彩佛光映霧中,清晰籠罩在自身。
如夢如幻人生境,似悟非悟丹田生。雲層飄浮罩峰林,日落煙波湧玉屏。
斜暉映雪淩花掛,銀枝玉葉霧?結。夜宿玉屏觀潮流,冰月隔在天都上。
瀑雲萬頃奔騰落,海潮倒轉銀河翻。虛空絕壑生波瀾,觀者目瞪毛骨寒。
破曉前更登道行,山形樹影天漸時。時隱時現霧中人,虛無縹緲金花邊。
煙雲彌漫曙光初,丹砂輝映跳海空。冉冉上升成弧盤,噴薄騰飛出波濤。
霞光煜爍山脈明,峰戀巧石入眼底。霧海雲煙漸稀淡,置身峰頂望八方。
千峰競秀豔雪裝,萬壑生煙紫氣來。遠眺玉帶曲又折,如練彎彎千萬裡。
近觀鏈鎖連對扣,永結同心百年合。日上中天下蓮峰,松岩崢嶸迎冬裝。
龜蛇二將守雲梯,穿行蓮洞到鼇魚。回望蓮峰如綻放,浮想連翩引人迷。
平天wT智昂笊劍壯a叫畚昂笊叫恪8嚦跗教構餉鞫?y粕餃敯?盞住?
山中平原第一地,唯有此處第二峰。行雲步霧向西北,遠處巨岩驚人歎。
天設地造飛來石,疑是天上遺珍珠。後山佳麗萃兩海,峰為主體松為輔。
白雲遊道新開鑿,獨具匠心藝術品。峭石插天松奇美,賞心悅耳眾人贊。
剪筍雙峰夢幻景,一副潑墨山水畫。排雲亭上放眼望,群峰錯列如戟劍。
雲泛西海丹輪掛,金濤霞煙幻離奇。雲濤夕照映寒林,靈石蒼松臥幽谷。
紅暉落至地平線,萬道霞光直射空。銀崖冰峰輝映雪,玉龍瑞鱗雲蒸霞。
晶瑩世界風光美,天上人間無此景。離別西海到北海,散花塢裡雪滿身。
天女散花冬不開,擎天妙筆長松花。天然一枝生花筆,畫遍奇峰入美景。
當晚落宿獅林館,身心疲勞睡一宵。傳聞清涼日出美,號稱黃山第一台。
次日未明到獅峰,峰腰三面淩空掛。清涼台下霧煙鎖,瞻首目眺向東方。
旭日初升驚拍岸,峽谷生煙峰林移。十八羅漢朝南海,雲舒雲卷佳絕境。
霧動山移仙境美,維妙維肖讚歎奇。如此仙景道不得,黃山奇觀第一絕。
清涼峰頂勢平坦,一塊巧石獨踞旁。猴子觀海望太平,不知站此為何思?
北海美景多姿采,眾多巧石藏幽秀。遊客到此停留久,不到獅峰不見蹤。
東行數裡遇奇峰,三面臨空風光勝。峰頂奇松遍佈群,尤以此峰最獨特。
山下溝壑深幽險,穀底生煙醉顏容。懸崖千丈壁如削,風雲變幻石滿目。
始信黃山天下奇,千載叫絕始信峰。石筍wgN蔚仄穡乖}弩P謔_種小?
別處一步一叫絕,唯此一步十叫絕。兩目相看處處驚,籜龍無數不知名。
北下三亭觀巧石,栩栩如生天然美。松穀草堂刻石多,疊障峰下境幽雅。
翡翠池影豔多姿,五龍潭水色各異。

黃山指的是位於中國東部安徽省南部,主峰蓮花峰,海拔1864米。山中的溫泉、雲谷、松谷、北海、玉屏、釣橋六大景區!黃山以其奇偉俏麗、靈秀多姿著稱於世。這裡還是一座資源豐富、生態完整、具有重要科學和生態環境價值的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療養避暑勝地,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俱佳。黃山集中國各大名山的美景於一身,尤其以奇松、怪石、雲海、溫泉“四絕”著稱,是大自然造化中的奇跡,歷來享有“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美譽。
“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指的是黃山,它位於中國東部安徽省南部,主峰蓮花峰,海拔1864米。山中的溫泉、雲谷、松谷、北海、玉屏、釣橋六大景區!黃山以其奇偉俏麗、靈秀多姿著稱於世。黃山集中國各大名山的美景於一身,尤其以奇松、怪石、雲海、溫泉“四絕”著稱,是大自然造化中的奇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