壺口、臨汾旅遊指南?

臨汾市位於山西西南,古稱平陽,傳說中的“堯都平陽”即指此地。臨汾市共轄17個市、縣、區,文化積演深厚,旅遊景點眾多,交通方便,南同蒲鐵路、大運公路縱貫南北,臨七公路、侯月鐵路也以此地為起點。臨汾市的知名旅遊景點主要有:吉縣的壺口瀑布;市區的堯廟、姑射山;洪洞的大槐樹、蘇三監獄、廣勝寺;蒲縣的東嶽廟;隰縣的小西天;襄汾的丁村民居;霍州的霍州署衙、霍山等等。

壺口瀑布位於吉縣與陝西宜川縣交界的黃河峽谷中,距吉縣縣城49公里,距臨汾市176公里,距太原市450公里,距陝西宜川縣城50公里,距延安市214公里。

自駕車的遊客從太原出發,走大運公路至臨汾後,走309國道,即臨(汾)七(郎窩)三級公路至壺口,全程約需八個小時。其中,吉縣至七郎窩46公里公路穿行於山區,約需時一個半小時。

自助旅遊的朋友在交通上不太方便,太原沒有直達壺口的汽車,需要在途中轉車。遊客可以先乘坐火車、汽車到臨汾市,從臨汾汽車站乘坐每天上午發往延安的長途汽車,大約在中午時分到達吉縣縣城,在七郎窩黃河大橋下車。也可以從臨汾市轉車前往吉縣縣城,再從吉縣乘坐前往宜川的長途汽車,在七郎窩黃河大橋下車。壺口瀑布位於七郎窩黃河大橋上游將近三公里處,沿河岸或通往景區的公路步行約需30分鐘,大橋附近有農用三輪車可供乘坐,前往壺口瀑布的價格一般為二元。經七郎窩返回吉縣方向的長途汽車每天最晚大約十六點經過七郎窩黃河大橋,但時間不固定,遊客請提前詢問好返程時刻,以便安排時間。遊客也可以從臨汾或吉縣包乘計程車前往,從臨汾包車的價格大約是250元左右。

壺口瀑布景區山西一側觀賞較好,票價25元,陝西一側20元,瀑布下游有一座飛架于龍壕之上的小橋,可供遊客前往對岸觀賞。壺口瀑布附近還有一些景點,有時間有興趣的遊客不妨一看。孟門山位於七郎窩黃河大橋下游,是屹立于黃河中流的一座長約三百米的石島,黃河從其身旁分流而過,類似於中流砥柱。清代長城景清門一段位於壺口瀑布上游沿岸,是清代同治年間為防禦西撚軍東進而修建。克難坡位於壺口瀑布上游約十公里處,抗日戰爭時期,閻錫山率山西省政府、第二戰區司令部駐紮於此,將一個小山村建設成為容納數萬人的小城,遊客如果有興趣參觀,可以沿河岸向上游步行前往,或乘坐汽車、農用三輪車經公路繞行。

食宿方面,壺口瀑布兩側,各建有一座星級賓館,也有普通旅館,四人間每人15元,當然,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吉縣縣城的住宿條件稍好一些,選擇的餘地也更多。

堯廟是後人為祭祀古帝堯而建,其地位僅次於黃帝陵和炎帝陵。堯廟位於臨汾市區南四公里,緊臨大運公路,交通十分方便。自助旅行的遊客可以乘坐長途汽車直接在堯廟下車,也可以從臨汾市區乘坐公車前往。堯廟門票15元。

洪洞大槐樹公園位於洪洞縣城西北二公里處,毗鄰南同蒲鐵路。明朝初年,先後進行了七次大規模的移民,政府辦理移民手續的機構設在洪洞的廣濟寺,大槐樹即是其標誌。後人為紀念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移民,表達尋根懷舊的鄉情,在古大槐樹處建立碑亭,逐漸演變為今天的大槐樹公園。大槐樹公園門票15元。

蘇三監獄位於洪洞縣城內,這是我國僅存的一座明代囚牢,也是現存最早的古代囚牢,因為曾關押過名妓蘇三而被稱做蘇三監獄,在我國法制史、戲劇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其建築形式,是研究我國封建社會監獄形制和管理制度的重要實物資料。蘇三監獄門票15元。

廣勝寺位於洪洞縣東17公里霍山腳下的廣勝寺鎮,自助旅行的遊客,可以從洪洞縣城乘坐五路公車前往,票價二元,也可以乘從長途汽車在大運公路洪洞縣城北四公里處前往廣勝寺鎮的岔路口下車,等待公車或乘坐計程車前往,乘坐計程車需十元。廣勝寺鎮每天有一班依維柯客車往返於太原與廣勝寺鎮之間,早八點從發車,下午三點由太原火車站返程。廣勝寺分為上寺和下寺兩個景區,下寺景區內還包含有水神廟。上寺位於霍山山腰之上,由登山石階上山約需二十分鐘,遊客也可以由盤山公路乘坐當地的三輪農運車上山。上寺門票16元,下寺門票10元,建議請導遊講解,上寺與下寺各30元。

臨汾市的其它景點:小西天位於隰縣縣城西北一公里的鳳凰山上,保存有令人歎為觀止的明代彩塑、懸塑珍品。丁村民俗博物館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保存有明萬曆二十一年至清咸豐年間的各式院落20余處,丁村民居位於襄汾縣城西南四公里處,距大運公路二公里。蒲縣東嶽廟位於蒲縣縣城東二公里的柏山之巔,為祭祀東嶽大帝黃飛虎的廟宇,廟內“十八層地獄”保存有罕見明代泥塑珍品。

建議行程,由太原前往壺口、臨汾一線旅遊,自駕車兩天即可,自助旅行最好安排三天時間。遊客可以在前往壺口的途中遊覽堯廟、大槐樹、蘇三監獄、廣勝寺等景點,宿於臨汾或吉縣,返程時由吉縣北上,經大寧縣前往蒲縣東嶽廟和隰縣小西天。本人的壺口、臨汾之旅參見壺口秋風與從洪洞大槐樹、蘇三監獄到廣勝寺。


參考資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