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留念簡介?

卞留念——國家一級作曲家兼演奏家,東方歌舞團音樂總監及音樂指揮,全國器樂家協會會員,中國輕音樂學會委員,全國錄音師協會會員,全國MIDI學會會員。

作為中國新民樂運動的奠基人,中國流行音樂的領軍人物的卞留念,連續十年擔任中央電視臺春節文藝晚會音樂主創、統籌、指導、總監。並曾擔任包括“廣西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大型歌舞晚會”、“大連國際服裝服飾博覽會文藝演出”、“中國電視金鷹獎頒獎晚會”、“中國北京國際電視周文藝晚會”、“第六屆中國藝術節”、“青島啤酒節”、“洛陽牡丹節”、“我們新疆好地方大型文藝晚會”、“第21屆大運會閉幕式”、“南京第六屆華商大會慶典晚會”、“廣州九運會開幕式演出”、“哈爾濱冰雪節開幕式”等數百台大型晚會的主創、音樂總監,並幾乎囊括了所有大型晚會的開場曲、主題歌、閉場曲、及歌曲主創、編排。

卞留念生於江蘇南京,7歲時進入了全國聞名的小紅花藝術團,練就了吹、拉、彈、唱、舞等多方面的“童子功”。後考入南京藝術學院音樂系二胡專業, 師從二胡名家馬友德,勤學苦練,領會了民族音樂的深刻內涵。1984年被東方歌舞團的王昆老師相中,開始學習電吉他和作曲。從1985年開始,卞留念開始使用民族音樂與世界音樂共棲的電子合樂器系統進行創作。他把自己掌握的彈撥樂系列、弓弦樂系列、吹打樂系列等百餘種中西樂器運用到創作與演唱中,並在自己的工作室裡將這些樂器與世界上高科技的、最尖端的電子產品結合,組成了他自己的“音樂航空母艦”。 借助這艘“音樂航空母艦” 卞留念逐步成為集創作、編曲、演奏、合成、演唱于一體的現代音樂人,並被譽為中國的“音樂鬼才”。

卞留念將自己創作的音樂作品逐步與世界音樂潮流融為一體。至今,卞留念已創作並製作了三千餘部音樂作品。

從事專業創作十多年來,卞留念先後推出了《今兒高興》、《愚公移山》、《歡樂中國年》、《心情不錯》、《青春萬歲》、《新吉利話》、《雄鷹》、《打個電話》、《過大年》、《美好的期待》、《火火的北京》、《我屬於中國》、《中國娃》、《大中國》等一大批被人們廣為傳唱的流行音樂佳作。

李谷一、韋唯、劉歡、那英、田震、彭麗媛、宋祖英、毛阿敏、張也、劉德華、張信哲、趙傳、羽泉、孫國慶、孫悅、解曉東、林依輪、黃格選、滿文軍、江濤、滿江、林志炫、韓磊、景崗山、屠洪綱、羅中旭、謝雨欣、朱樺、白雪等千余名知名歌手均多次與他進行過合作。

卞留念還創作了大量創新性的中國民族器樂作品。卞留念的音樂歷程,記述了當代中國音樂家在與世界文化融合的背景下,大膽探索民族音樂新境界的有益嘗試。

二胡是他的拿手好戲,由他實現了“十二平均律在二胡演奏上的嘗試”,並成為拋弓演奏的發明人;他還能用二胡演奏小提琴協奏曲和巴赫的作品;他可以原聲伴唱,也可以反串花腔,真可謂是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在他的音樂中,民族、現代與古典水乳交融,中西合璧,古今並用,作為當代中國流行樂壇最活躍的音樂家之一,卞留念以其勤奮的藝術探索和大量韻味獨特的作品,贏得了廣大聽眾的喜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