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仙境——古舟島

人間仙境——古舟島



古舟島,又名海舟島、蓮台島,位於臺山市赤溪鎮魚塘灣海中。從岸上望去,一塊酷似蓮台的小島浮在海中,因而有人稱它為“蓮台浮海”。傳說,當年王母娘娘急召南海觀音趕赴蟠桃宴會,觀音揮起拂塵,騰空而起,情急之下,忘了收起蓮台,留在海中成為小島。

不久前,在海角城旅遊度假中心陳國仁董事總經理的引領下,我們一行遊覽了遠近聞名的小島。從海角城碼頭乘快艇往古舟島僅5分鐘時間,上得岸來,抬頭便見一門樓立於山徑上,門樓兩柱有一聯:“古曲新辭深淺唱,高人雅士虛寬若海;舟風月影上下搖,情歌靚妹篤固如盤。”表達出古人、今人視此島為仙境,尤其因為帥哥靚妹仰慕前來談情說愛,山盟海誓,祈望感情如磐石一樣牢不可破而絡繹不絕。

古舟島雖是石頭壘疊而成,但島上長滿了熱帶林木,如鴨腳木、阿娘鞋、布楂果、硬弓果、相思岩榕、山蕉等耐旱常綠,而大陸已很少見的樹種。整座小島綠蔭如蓋。從遠處看去,猶如一塊巨大的翡翠灑落在南海之中。沿著曲折蜿蜒山徑而上,涼風陣陣,空氣清新,山雀嗚啼,花香撲鼻,情侶對對,好一個人間仙境。山頂的左邊矗起兩塊巨大的磐石,東邊一塊刻有“天外天”三個大字,每個字體有4米多寬,是目前廣東最大的摩崖石刻。西邊的一塊,平整如床,可同時容納幾十個人觀海。磐石右側,有一座茶亭,亭前有一聯曰:“近賞綠樹亭前映;遠觀紅日海邊浮”。的確,眼前樹木扶疏,相映成趣,而在磐石上觀日出日落,又有一番韻味。紅日印在湛藍的海水中,有白雲、飛鳥的倒影,偶或幾隻白帆出海,就像一幅巨大的山水圖鋪展在廣闊無垠的海面上,那是多麼的令人陶醉,難怪那些情男癡女和遠方的來客,喜歡在早晨或黃昏前來相聚探秘了。

茶亭下方有一觀音廟,廟雖小,但廟內的觀音神像卻栩栩如生。兩旁有一聯頗有趣味:“若不回頭,誰替你救苦救難;如能轉念,無須我大慈大悲。”此聯勸諭世間凡夫俗子,凡事都要三思而後行,如有不祥之念,趕快回頭是岸;如能扭轉心中邪念,當然就不用我觀音大發慈悲了,道出了觀音娘娘拯救黎民于水火的大慈大悲心腸。

最有趣的莫過於鑽“盤龍洞”了。沿著觀音廟後的小徑前行,不遠處,“盤龍洞”三個字映入眼簾。入得洞內,一陣涼風撲面而來,外面的溫度35攝氏度,而洞內只有20攝氏度左右,溫差之大,可見一斑,剛入洞時,打幾個寒噤,令人怵然。洞內有多條道道,直通海底,海浪撞擊岩洞,叮咚作響,如戰鼓聲聲催人。通道婉蜒曲折,如蛟龍盤洞。繞西邊一條通道前行,有一線天、井底觀天、天然石室、望海窗、獨榕接天、石駝觀海等景點。“井底觀天”猶如一扇天窗,坐在井底,看白雲飄忽,山鷹盤旋,海燕吟唱,另有一番詩情畫意;“獨榕接天”,一棵榕樹,把根紮在石縫裡,樹杆沖出天窗去爭雲奪霧,蔭蓋了大半個視窗,而另半個視窗,卻藍天白雲,有人贊此景曰:“半邊翠綠半邊藍,白雲點綴在其間,忽有雲雀從此過,更勝陶令畫中游。”眼前的靚景奇觀,怎能不令人流連忘返,歎為觀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