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少林寺

少林寺是我國久負盛名的佛教寺院,聲譽顯赫的禪宗祖庭,少林功夫的發祥地,位於登封市西12公里處的嵩山五乳峰下,是嵩山風景區的主要核心景區之一。
少林寺建於北魏太和十九年(西元495年),是孝文帝為安頓印度高僧跋陀而建,因其建於嵩山少室密林之中,故定名“少林寺”。北魏孝昌三年(西元527年),印度高僧菩提達摩來到少林,在少室山五乳峰一天然石洞面壁九年,首傳禪宗。至此,少林被稱為“禪宗祖庭”。唐初,少林寺志堅、曇宗等十三棍僧,在秦王李世民討伐王世充的征戰中,立下漢馬功勞,得到了李唐統治者的讚譽和封賞。在此期間,由於朝廷的大力支持,少林寺發展極快,博得了“天下第一名?”的美稱,少林功夫也從此美名遠揚。明代達到鼎盛。民國時期,軍閥石友三放火燒毀了少林寺的大部分建築,千年基業毀於一旦。新中國成立後,在黨和國家的關心支援下,少林寺雄風重振,特別是1982年一部《少林寺》電影,使少林寺、少林功夫風靡世界,成為河南乃至世界的一個頂級旅遊產品。
少林寺自建寺以來,禪、武、醫舉世聞名,經久不衰,沉積了豐厚的歷史內涵和文化底蘊,曾先後被評為“鄭州市十大旅遊景區”、全國首批“4A級景區”,年接待遊客150余萬人次,是名副其實的中原旅遊明珠,華夏旅遊勝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