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遙古城概況

平遙位於山西省中部,距太原100公里。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歷史的古城,現在的城牆建於明洪武3年(西元1370年),是我國現存最完整的明清縣城,1997年12月31日被聯合國正式列入世界遺產目錄。

平遙縣有平遙古城牆、雙林寺、鎮國寺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個。

目前,這個縣城的城牆、街道、民居、店鋪等建築,基本上保持著原有的古城格局。



平遙的票號

票號就是銀行的前身,我國的第一家票號“日升昌”就出現在平遙。

在18世紀初,山西平遙、介休、祁縣等縣的商人,有許多在北京開各種商店,每年終給老家捎錢時,一般都由鏢局押運,運費高又不安全。在北京西裕成顏料莊的雷履泰和一些商人商定,將錢交給北京的西裕成,再到平遙的西裕成取現金。起初只為一些親戚朋友幫忙,也不收匯費和手續費,後來同鄉們都覺得這種辦法方便,請求撥兌的人越來越多,並同意出一些匯費。

雷履泰感到這種生意油水大,就與東家李大全商議,並西裕成改名日升昌,專營匯兌業務。清朝末年,山西的票號增加到33家,平遙的票號就有22家,在全國各地的票號發展到四百多家,平遙在當時全國的金融市場上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當時平遙較大的票號還有百川通等。

#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