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公園——頤和園

頤和園是個美麗的皇家大公園,它風景秀麗,造型獨特,很值得觀賞。
我先簡單的介紹一下頤和園:頤和園是我國現存最完好、規模最宏大的古代園林。位於北京市海澱區境內,距天安門20餘公里,占地290公頃。
頤和園原為封建帝王的行宮和花園,遠在金貞元元年 (1153年)即在這裡修建“西山八院”之一的“金山行宮”。明弘治七年(1494年)修建了園靜寺,後皇室在此建成好山園。1664年清廷定都北京後,又將好山園更名為“甕山行宮”。清乾隆年間,經過15年的修建工程,將該園改名為“清漪圓”。此時的清漪園,北自文昌閣至西宮門築有圍牆,東、南、西三面以昆明湖水為屏障,園內修建了許多亭臺樓閣,橋廊齋榭,山清水秀,富麗堂皇。咸豐十年(1860年),英法聯軍瘋狂搶劫並焚燒了園內大部分建築,除寶雲閣(俗稱“銅亭”)智慧海、多寶 琉璃塔倖存外,珍寶被洗劫一空,建築夷為一片廢墟。光緒十四年(1888年)慈待太后挪用海軍經費3000萬兩白銀,在清漪園的廢墟上興建起頤和園。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頤和園又遭八國聯軍的野蠻破壞,後慈禧又動用鉅款重新修復。數百年來,這裡一直是封建帝王、皇室的享樂之地,解放辟為公園。1961年國務院公佈頤和園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在世界古典園林中享有盛譽的頤和園,佈局和諧,渾然一體。在高60米的萬壽山前山的中央,縱向自低而高排列著排 雲門、排雲股、德輝殿、佛香閣、智慧海等一組建築,依山而立, 步步高升,氣派宏偉。以高大的佛香閣為主體,形成了全園的中心線。沿昆明湖北岸橫向而建的長廊,長728米,共273間, 像一條彩帶橫跨于萬壽山前,連結著東面前山建築群。長廊中有精美柁畫 14000多幅,素有“畫廊”之美稱。位於頤和園東北角,萬壽山東麓的諧趣園,具有濃重的江南園林特色,被譽為 “園中之園”。
剛進頤和園的大門,就能看見兩塊石頭,聽旁邊的導遊說,這兩塊石頭是孫悟空和豬八戒,我感到很好奇。導遊繼續說:“他們是玉皇大帝派下來的頤和園守門神。
往裡走,就有一座宮殿,裡面富麗堂皇,名叫仁壽殿,殿門前有許多神獸:麒麟,龍,鳳凰,仙鶴,這些都是表示吉祥如意,所以我在這照了相。
走著走著,我發現石圍欄上面的扶手都是蓮花座,蓮花雕刻的非常細緻、逼真。每一處都體現了建園工人的辛苦。
不知不覺得,我們走到了長廊。長廊長約750米,每一處都有名畫,大概有一萬多副,裡面沒有一副相同的。有各種各樣的屋子與涼亭、中國名花:牡丹,秋菊,梅花……還有牛郎織女,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林沖雪夜上梁山,魯智深拳打鎮關西,三英戰呂布,張飛大戰馬超等等,每副畫都畫的惟妙惟肖,千姿百態,真是讓人百看不厭。
下一個景點應該是佛香閣,可是佛香閣在裝修,不讓進,暈!
我們往排雲殿走去,沒想到排雲殿也不准進,今天真倒楣!
我們繼續往前走,看到了一個非常巨大的石船——石舫。裡面“裝修“的真是太富貴了。聽說石舫取名清晏舫,寓“海清河晏”之意。是頤和園唯一帶有西洋風格的建築。它的前身是明朝圓靜寺的放生台。乾隆修清漪園時,改台為船,更名為“石舫”。石舫長36米,船用大理石雕刻堆砌而成。 船身上建有兩層船樓,船底花磚鋪地,窗戶為彩色玻璃,頂部磚雕裝飾。下雨時,落在船頂的雨水通過四角的空心柱子,由船身的四個龍頭口排入湖中,設計十分巧妙。
昆明湖又名長壽湖,因為從上面看是一個“蟠桃”,桃子是代表長壽,所以叫長壽湖。它靜的像一面鏡子,上面的遊船在湖中慢慢劃過,對面的島上吹來一陣陣微風真使人神清氣爽。
我們沿著岸邊走,有一尊銅牛,它是乾隆皇帝建造的,乾隆用它來鎮壓水患,結果非常靈驗!
……
頤和園處處有景,非常美麗,你有時間的時候可以去仔細瞧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