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五寶的簡介

紅寶--枸杞 黃寶--乾草 黑寶--髮菜 白寶--灘羊皮 蘭寶--賀蘭石
寧夏枸杞 產地:中國寧夏
歷史:中國栽培枸杞歷史悠久。春秋時代編成的《詩經》中就已有上山采枸杞的記載。 唐代文學家劉禹錫曾讚美枸杞“上品功能甘露味,還知一勺可延齡”。宋朝著名 詩人蘇東坡在《小圃枸杞》一詩中稱枸杞“根基與花實,收拾無棄物”。寧夏栽 培枸杞也有四、五百年歷史。由於這裡的自然條件適宜枸杞的生長,所以,枸 杞的品質優於中國各地。
品種:全區研製成功並已投放市場的枸杞新產品有十多種。其中複方枸杞沖劑、枸杞 黃?晶、複方枸杞膏,是用科學方法製成的枸杞提純物,配以黃?、山藥、菊 花、黨參、麥冬、五味子等中藥製成藥品。
特點:枸杞是一種名貴的滋補藥材。寧夏出產的枸杞粒大飽滿,皮薄肉厚,色澤鮮豔, 含糖量高,品質優佳,在國內外享有盛名。枸杞屬於茄科,落葉小灌木。莖 叢生,有短刺。葉卵狀披針形。夏秋開花,淡紫色。漿果卵圓形,紅色。
功效:中醫學上以果實(枸杞子)、根皮(地骨皮)入藥。枸杞子性平、味甘,有補腎 益精、養肝明目的功能,可治療目眩昏暗、腎虛腰痛等症。地骨皮有清虛熱、 涼血的作用,主治虛勞發熱、盜汗、咯血等病症。此外,枸杞子還可以釀酒、 熬膏或製作各種糕點,也可用枸杞酒或煮湯食用。
鹽池甘草 產地:中國寧夏鹽池
品種:以甘草為主藥可配製“甘草乾薑湯”、“甘草瀉心湯”、“甘草麻黃湯”、“甘草小 麥大棗湯”、“甘草士姜茯苓白術湯”等。
特點:甘草,屬於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主根甚長,莖高一尺左右,奇數羽狀複葉, 夏季開花,蝶形花冠,紫色,結實扁如小豆。其根皮赤色,根心黃色,可長五、 六尺,粗細不一,粉多筋少,皮松質細,入地越深者越粗肥有勁。因含有豐富 的糖分,味甚甘,故得名“甘草”。鹽地產的甘草具有皮細、色紅、粘性足、味 純甜的特點,名揚中外。
成份:甘草含有甘草甜素、甘草?及類糖成分。甘草甜素是一種皂?,系甘草酸的鉀、 鈣、鹽,是甘草的甜味成分。
功效:甘草,以其在藥學上的顯著地位和人民生活中的廣泛用途,被稱為“百藥之寶”。 甘草以根莖入藥,具有補氣和中、瀉火解毒、調和諸藥的功能,主治脾胃虛弱、 咳嗽痰多、咽痛、癰疽腫毒、小兒胎毒等症。甘草酸水解後產生次甘草酸,有 腎上腺皮質激素的作用,可治漫性腎上腺皮質機能低下症和胃、十二指腸潰瘍 病。甘草浸膏甘草甜素對某些毒物有一定解毒作用,後者能降低血膽固醇及 增加膽汁分泌。甘草除藥用之外,經過提煉後,還可作為原料,在輕工業上用 於製造醬油、捲煙、口香糖和其它食品。

白寶--灘羊二毛皮
涉足莽莽賀蘭山麓或滾滾黃河之濱,一團團如白雲滾來的羊群,令人浮想聯翩,"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詩句就在你眼前。灘羊是蒙古羊的後裔,後經遊牧遷徙到寧夏黃河兩岸的草灘上繁殖,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優良裘皮羊。
寧夏草原乾旱少雨而牧草豐足,水質微堿而礦化度高,正是灘羊繁育的天賦條件。寧夏灘羊肉營養豐富,肉質細嫩。不膻不腥,味美可口,是佳餚上品,深受美食家們的歡迎。灘羊肉,今天除供給本地區各族人民食用外,還運往外省市和出口阿拉伯國家。
寧夏灘羊之盛名,主要是由於羊羔皮珍貴所致。灘羊羊羔出生35至40天時,宰殺後獲取的皮子,採用化學製劑和先進工藝精製而成的裘皮,即稱"二毛皮"。二毛皮板薄如厚紙,不僅堅韌柔軟,而且非常輕便,向有"輕裘"美稱。
二毛皮毛質細潤,潔白如雪,光澤如玉,毛穗自然成綹,紋似波浪,彎曲有九道之多,故稱"九道彎"。若將皮板輕輕抖動,毛穗順次傾垂,猶如平湖波蕩,瑞雪飛落,輕盈動人,令人愛不釋手。用灘羊皮精細加工的男女冬裝、獵裝,穿著輕便,暖和舒適,美觀大方,雍容華貴,在國內外享有崇高聲譽,一直是國家的傳統出口商品。用灘羊毛生產的毛毯,以纖維勻長、絨毛滑松,富於光澤和彈性而馳名中外。

藍寶--賀蘭石
賀蘭山出產的賀蘭石,石質細密,堅而不脆,呈天然深紫和豆綠兩色,有的還巧夾著玉帶、雲紋、眉子、銀線、石眼等結構,似雲、似月、似水、似山的圖案,雅趣天成,經能工巧匠雕飾,成為上好的石硯工藝品。清末,就流傳有"一端二歙三賀蘭"之說。賀蘭硯古樸典雅,造型優美,別具一格,且具有不吸水、易發墨、不損毫、加蓋後硯內餘墨數日不幹不臭等奇效,深受歷代書法家喜愛,公認為硯中佳品。
北京人民大會堂寧夏廳展有寧夏石雕藝人以賀蘭石雕刻的大幅豎屏。董必武同志1963年12月視察寧夏時,曾題詩贊曰:"色如端石微紫深,紋似金星細入肌,配在文房成四寶,磨而不磷性相宜"近年來,隨著國際交往的加深,賀蘭石硯已走向世界,博得了日本和東南亞各國人民的廣泛歡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