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介紹萬綠湖

萬綠湖
萬綠湖位於河源西部,距離市區9公里,是華南地區最大的人工湖和最大的淡水湖。萬綠湖的總集雨面積為5734平方公里,湖水水面363.8平方公里。湖內有360多個綠島,星羅棋佈,被譽為“南國天湖”。
萬綠湖,即新豐江水庫,是因興建新豐江水電站而形成的人工湖。建成於1960年。湖區總庫容量為140.7億立方米,最深處116米,最寬水域處達12公里。新豐江水電站是國家第一個五年計劃期間的重點工程之一,是廣東省裝機容量最大的水電站。是以發電為主,兼防洪、航運、灌溉、供水、養殖、旅遊等功能的大型水庫,具有良好的開發前景。新豐江水庫又因“處處是綠,四季皆綠”而稱“萬綠湖”。
整個庫區山林面積184萬畝,其中闊葉林63萬畝,有50多科250多種。除松、杉外,還有較為珍貴的用材林赤黎、白黎、白柚、黃柚、黃杞、酸棗、黃樟、山杜英等,活立木總蓄積量341.93萬立方米,被稱為鼎湖山獨樹一幟的紫背天葵,這裡處處可見。還有漫山遍野的藥用植物、奇花異草,點綴青山。庫內的野生動物資源豐富,據調查,僅在大葉山就發現有野生動物146種,比較珍貴的有水鹿、蘇門羚、水獺、果狸、穿山甲、雉雞、鷓鴣、竹雞、白鷳、長尾鵲等。庫區的“水中家族”也很龐大,僅魚類就有70多種,以飲譽港澳的野生桂花魚居多,還有營魚、黃尾密?魚、鬍子鯰魚等各種魚類。
萬綠湖區旅遊景點以國家森林公園桂山為中心,主要景點分佈在該山西北面約800公頃的山林之中 。景點有十八裡花溪、迭瀑曲徑、杜鵑映日、水月灣、三裡長峽、鏡花嶺、大葉林海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