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海的具體介紹

出了渤海海峽,海面驟然開闊,深度逐漸加大,這就是黃海。黃海因為古時黃河水流入,江河搬運來大量泥沙,使海水中懸浮物質增多,海水透明度變小,故呈現黃色,黃海之名因此而得。黃海是我國華北的海防前哨,也是華北一帶的海路要道。

黃海西臨山東半島和蘇北平原,東邊是朝鮮半島,北端是遼東半島。黃海面積約為40萬平方公里,最深處在黃海東南部,約為140米。海洋學家按照黃海的自然地理等特徵,習慣將黃海分為北黃海和南黃海。北黃海是指山東半島、遼東半島和朝鮮半島之間的半封閉海域,海域面積約為8萬平方公里,平均水深40米,最大水深在白翎島西南側,為86米。長江口至濟州島連線以北的橢圓形半封閉海域,稱南黃海,總面積為30多萬平方公里,南黃海的平均水深為45.3米,最大水深在濟州島北側,為140米。黃海的水溫年變化小於渤海,為15℃∼24℃。黃海海水的鹽度也較低,為32‰。

黃海寒暖流交匯,水產豐富,特別是渤海和黃海沿岸地勢平坦,面積寬廣,適宜曬鹽。例如,著名的長蘆鹽區,煙臺以西的山東鹽區以及遼東灣一帶都是我國重要的鹽產地。

長江口北岸的啟東角與韓國濟州島西南角的連線是黃海與東海的分界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