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水之濱疑仙境-秦阿房宮

秦始皇統一全國後,大力改革政治、經濟、文化,統一法令,統一貨幣和度量衡,統一文字,修馳道通達全國,並築長城以禦匈奴。這些措施對鞏固統一的封建國家起了一定的積極作用。另一方面,又集中全國人力物力與六國技術成就,在咸陽修築都城、宮殿、陵墓,歷史上著名的阿房宮,驪山陵,至今遺址猶存。

始皇嬴政吸取各國不同的建築風格和技術經驗,於始皇二十七年(西元前220年)開始興建新宮。始皇三十五年(西元前212年),秦始皇又開始興建更大的一組宮殿----朝宮。朝宮的前殿就是阿房宮。

這次建宮計畫,在渭南上林苑中,以阿房宮為中心,建造許多離宮別館。據《史記》記載:

“先作前殿阿房,東西五百步,南北五十丈,上可以坐萬人,下可以建五丈旗。周馳為閣道,自殿下直抵南山。表南山之巔以為闕,為複道,自阿房渡渭,屬之咸陽。”

富麗奢華的阿房宮沒有等到竣工,秦朝就被農民革命推翻了。“楚人一炬,可憐焦土”。在其東側有大規模的兵馬俑佇列的埋坑。阿房宮留下的夯土台東西約1公里,南北約0.5公里,後部殘高約8米。

阿房宮遺址和驪山陵目前尚未發掘,但其遺址規模之大,在我國歷史上是空前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