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纖巧秀麗的商業都市

北宋在政治上、軍事上是我國古代史上較為衰落的朝代。但在經濟上、農業、手工業和商業都有發展,科學技術有很大進步,產生了指南針、活字印刷術和火器等偉大創造。南宋時,中原人口大量南移,南方手工業、商業發展起來。由於兩宋手工業與商業的發達,使建築水準也達到了新高度,具體反映在以下方面:

第一:城市結構和佈局起了根本變化。唐以前封建都城實行夜禁和裡坊制度,但日益發展的手工業和商業必然要求突破這種封建統治的桎梏。到了宋期,都城汴梁已完全是一座商業城市的面貌了。城市消防、交通運輸、商店、橋樑等有了新發展。

第二:木架建築採用了古典的模數制。北宋時政府頒佈的《營造法式》,是第一個用文字確定下來的政府頒佈令。

第三:建築組合方面,在總平面上加強了進深方向的空間層次,以便襯托出主體建築。

第四:建築裝修與色彩有很大發展。這和宋代手工業水準的提高及統治階級追求豪華絢麗是分不開的。宋代建築從外貌到室內,都和唐代有顯著不同,這和裝修的變化是有密切關聯的。

第五:磚石建築的水準達到新的高度。這時的磚石建築主要仍是佛塔,其次是橋樑。宋塔絕大多數是磚石塔,石塔數量也很多。這些磚石建築反映了當時磚石加工與施工技術所達到的水準。

第六:園林興盛。北宋、南宋時期,社會經濟得到一定程度發展,統治階級對人民橫徵暴斂,生活奢靡,建造了大量宮殿園林。這種園林的興盛,正是統治階級政治沒落的一種表現。


更多文章